國臺辦評東亞奧協決定取消2019年東亞青運會

2018-07-25 14:0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記者陳鍵興)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5日答記者問時指出,東亞奧協決定取消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原因在於臺灣一些政治勢力和“臺獨”分子,在民進黨當局的縱容下推動所謂“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公然挑戰“奧運模式”,使臺中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面臨極大的政治風險和政治干擾。我們歷來反對以政治干預體育,對所謂“正名公投”的挑釁,多次表達了堅決反對的立場。國際奧會也高度關注,並致函中華臺北奧委會表明態度。“奧運模式”必須堅持和維護,這是國際體育界的共識。取消臺中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是東亞奧協作出的正確決定。

  他說,臺中市對這次運動會的承辦權得而復失,原因是十分清楚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為了一己政治私利,罔顧臺灣運動員、體育界以及廣大臺灣同胞的利益,不顧我們的一再提醒,執意縱容放任所謂“正名公投”對“奧運模式”發起挑釁。對東亞奧協決定取消臺中市東亞青年運動會,民進黨當局和推動所謂“公投”的“臺獨”勢力難逃其咎。混淆視聽、轉移視線是無濟於事的,他們要對自己的言行承擔全部責任。

  安峰山指出,我們曾一再規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做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破壞兩岸關係、損害臺灣同胞利益、損害中華民族利益的事。然而,他們卻置若罔聞。近一個時期,民進黨當局阻撓限制兩岸交流更加變本加厲。大陸交流團組赴臺一再受到禁限,臺灣民間團體、大中學生來大陸進行文化體育交流也屢遭民進黨當局打壓恐嚇。我們願再次奉勸民進黨當局,回到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上來,不要再為了政治私利而傷害、犧牲臺灣老百姓的利益,不要繼續挑動兩岸同胞敵意、升高兩岸對抗,不要挾洋自重、心存幻想、執迷不悟。

  安峰山表示,我們一貫積極支援和努力推動兩岸民間體育交流,樂見臺灣遵循“奧運模式”參與國際體育活動。兩岸運動健兒在國際賽事上取得佳績,都是中華兒女的榮光。兩岸民間體育交流多年來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在交流合作中推動了體育運動的普及、體育精神的弘揚,也促進了兩岸競技運動水準的提高。我們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援包括體育交流在內的兩岸各領域交流不斷擴大、深化,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