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廣東、深圳、杭州等地陸續出臺“31條措施”具體實施辦法

2018-07-30 13:2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記者石龍洪)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7月30日表示,自《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31條措施”)發佈實施以來,目前已有上海、天津、福建、廈門等十幾個省(市)、地區出臺細化落實措施。近來,廣東、深圳、杭州、淮安也因地制宜陸續出臺了具體實施辦法。

  ——7月26日,廣東省發佈實施《關於促進粵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包括13個板塊,共48條具體措施。

  在聚焦“同等待遇”方面,臺資企業可以特許經營方式參與廣東省能源、交通、水利、環保、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礎設施建設;可與廣東企業等各類資本同等條件參與省內各級政府的交通基礎設施PPP項目等合作建設;可同等條件使用省土地保障與優惠措施;臺胞可參加廣東省勞動模範、“三八”紅旗手等多項榮譽評比。

  在共用“廣東紅利”方面,率先與臺企臺胞分享近年來廣東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擴大對外開放、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等系列政策利好和發展機遇;重點支援臺資企業開展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和綠色化技術改造,加大臺資研發機構的支援力度;臺胞在廣東省申辦個體工商戶經營範圍參照港澳居民執行,達135項。

  在著眼“粵臺融合”方面,擴大深化粵臺各領域交流合作,涵蓋產業、財稅、用地、金融、教育、文化、醫療等多方面;重點支援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智慧裝備、海洋經濟等製造業新興支柱產業的臺資企業發展;著重加強文化學術民間交流。

  在回應“臺胞”訴求方面,符合條件的臺資企業可申請參與廣東省政府採購活動,可按廣東省企業同等條件申請納入廣東省創新產品清單,享受政府採購鼓勵措施;臺胞可憑臺胞證註冊登錄“中國公共招聘網”“廣東就業網”等政務和民生服務資訊系統及平臺。

  ——7月24日,深圳市推出“深圳貫徹‘31條措施’政策彙編”,內容涉及18個類別99項政策,包括發展和改革政策、財政資金及政府採購政策、經貿和資訊化政策、科創政策、國資政策、金融政策、稅收政策等,基本涵蓋臺胞在深圳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各項同等待遇政策措施。此次推出的政策具有明顯的普惠特徵,在企業發展、人才引進、科技創新政策,對臺企臺胞在享受稅收優惠政策、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基礎設施建設、政府採購、申請各類基金項目等方面都介紹了相關規定,致力於為臺企臺胞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深圳市還特別提示,2018年深圳市級財政專項資金預算規模達257.37億元人民幣,共有54個專項,涵蓋超過200個資助方向,符合條件的臺企臺胞均可按程式申報。

  ——7月17日,浙江省杭州市發佈實施《關於進一步深化杭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意見》,內容涉及投資、就業、學習、生活等方面,共60條具體措施。

  在共用杭州優勢產業發展機遇方面,鼓勵支援臺企參與“大灣區”建設等重大行動計劃、科研計劃、平臺建設;設立投資園區、產業合作區,入駐特色小鎮、眾創空間等創業創新基地;參與城市基礎設施、“鄉村振興”建設和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合作培養科研團隊和技術人才;重大項目享受“一事一議”的支援政策;在智慧財產權轉化、辦會辦展、金融授信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在助推臺灣青年融入杭州發展方面,鼓勵臺灣青少年來杭州研學旅行;臺灣大學生可向600多個見習基地申請實習並享有見習補貼,來杭州創業就業可申請最高20萬元資助和30萬元小額擔保貸款;臺灣青年可在杭州參加免費職業技能培訓和專場招聘會;申報各類人才計劃享有同等待遇。

  在便利生活細節方面,臺胞除可購買商品房外還可申請公租房、青年人才驛站;可享受乘坐市內公共交通、遊覽景點優惠,以及公共文化、法律諮詢等方面免費服務;在辦理使用社保、醫保、住房公積金等方面可得到快速高效服務;在杭州就學、就業、生活的臺胞及其家屬通過申領杭州市民卡可享受多項便利服務“大禮包”。

  ——7月23日,江蘇省淮安市發佈《關於促進淮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施辦法》,包括5個方面58條具體舉措。

  在促進淮臺經貿合作方面,支援在淮臺胞臺企參與“一區兩帶一樞紐”建設,在項目引進、參與基礎設施建設、政府採購、科技研發、進口稅收優惠、工業用地優惠等更多領域享受同等待遇。

  在幫扶臺胞創業方面,以“六個一律”幫扶臺胞在淮創業,即臺胞開辦小微企業,一律開闢“綠色通道”,一律按下限收取行政事業性費用,一律給予免費創業培訓,一律給予稅收優惠,一律開放全市公共服務平臺、科技研發平臺,一律給予金融幫辦服務。

  在打造臺灣人才高地方面,在淮安市自主申報入選國家“千人計劃”“萬人計劃”的臺灣專業人才,在淮企事業單位就業、創業的臺灣人才,入選“蘇北計劃”暨“淮上英才計劃”創新創業急需人才項目的臺灣人才,均按一定標准予以資金補助,符合條件的,同等享受購房租房補貼、培訓、體檢、療養等服務待遇。

  在深化淮臺交流方面,設立專項資金、協助臺商臺胞申報各級文化項目和資金、發揮臺商學院作用、鼓勵臺商臺胞參與社會建設,加強淮臺社會文化交流合作。

  在優化臺商服務方面,在臺商臺胞辦事、子女入學、就醫、購房、社保、出行、榮譽稱號評選、涉臺商事案件調解、勞資糾紛調處等方面創新服務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