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臺辦召開定點扶貧工作推進會

2018-08-08 11:5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7月24日上午,中央臺辦主任劉結一主持召開定點扶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並講話。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批示,結合我辦定點扶貧工作實際,研究了貫徹落實意見。劉結一強調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把做好定點扶貧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加強領導、強化擔當,對標對表、把準方向,改進作風、真抓實幹,切實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中央臺辦副主任龍明彪、中央臺辦主任助理周寧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定點扶貧工作要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在精細化上下功夫。要貫徹精準脫貧基本方略,既不消極蠻幹,也不消極拖延,既不降低標準,也不吊高胃口,確保焦點不散、靶心不變。在扶貧項目安排和資金使用都要提高精準度,按照計劃紮實推進工作,真正扶到點上、扶到根上。

  會議指出,定點扶貧工作要堅持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在激發脫貧內生動力上下功夫。大力加強教育幫扶,通過開展自力更生、勤勞致富、移風易俗等方面的教育,引導貧困群眾認清脫貧致富貴在立志,只要有志氣、有信心,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通過開展抓黨建促扶貧、勞務輸出、技能培訓、電商產業、扶貧車間、農業種植等方面的幫扶,啟發和組織當地幹部群眾開動腦筋、拓寬思路、開闢生產門路、增強持續發展能力,增強自我發展的“造血”功能,實現脫貧致富進小康。

  會議指出,做好定點扶貧工作要堅持改進工作作風,防止假大空,真正把各項幫扶工作措施落到實處。定點扶貧工作要堅持以當地脫貧攻堅的舉措為主,不越俎代庖,立足臺辦實際,認認真真、扎紮實實做好每一件事,真正深入到脫貧一線察實情、出實招。要以更加振奮的精神狀態、更加紮實的工作作風,打贏脫貧攻堅戰。

  會議對下一步開展定點扶貧工作進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