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第21屆京臺科技論壇上的致辭

2018-08-23 18: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第21屆京臺科技論壇上致辭。


在第21屆京臺科技論壇上的致辭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 劉結一

(2018年8月23日)

 

  尊敬的陳吉寧市長、王寧副市長,

  尊敬的胡志強副董事長、鄭崇華榮譽董事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21屆京臺科技論壇在美麗的雁棲湖畔開幕。京合科技論壇是兩岸經貿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舉辦21年來成果豐碩。本屆論壇以“科技合作讓兩岸更美好”為主題,匯聚兩岸高端創新要素,彰顯科技創新引領作用,契合首都“四個中心”核心功能建設,必將推動兩岸經貿科技交流合作邁上新臺階。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本屆論壇開幕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論壇的兩岸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讓兩岸更美好,是“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重要理念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多年來,我們緊扣廣大臺胞臺企需求,努力為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創造有利條件,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持續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

  今年2月,我們發佈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各地區、各部門認真全面落實,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推出具體措施,迄今已有10個省區市的22個地方出臺更多具體惠臺措施,得到廣大臺胞臺企普遍肯定和熱烈歡迎。據不完全統計,短短幾個月來,僅江蘇、浙江、福建三省就有1000余家臺企享受高新技術企業等各類稅收減免近40億元人民幣,近100家臺企獲得工業轉型升級、綠色製造、智慧製造、網際網路產業聯盟等國家各類科技專項資金支援。一些優秀臺企參與了北京新機場、北京多條地鐵項目施工建設,獲得工程總承包方的肯定。800多名臺胞考取了大陸諸多熱門行業職業資格,100多名臺灣同胞獲得“五一勞動獎章”、“勞動模範”等各類榮譽,成為“兩岸一家親”的生動寫照。

  8月5日,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兩岸同胞共同見證了這一重要歷史時刻,場面十分感人。歷史時刻展現了歷史大勢。大陸優質水源流入金門千家萬戶,為金門鄉親解燃眉之急、免後顧之憂,為兩岸同胞情再添一段佳話。

  不久前,國務院決定,臺灣居民來大陸工作不再需要辦理專門就業許可。在大陸工作的臺胞憑藉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工資支付憑證或社會保險繳費記錄作為就業證明材料,依法享有各項勞動保障權益,享受公共就業服務。這為廣大臺胞在大陸興業發展進一步提供了便利和保障。

  9月1日起,臺灣同胞即可自願申領臺灣居民居住證。持證臺胞在居住地依法享受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9項便利。具體講,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3項權利;居住地政府及有關部門為其提供義務教育、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公共文化體育服務、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等6項基本公共服務;享受在居住地辦理機動車登記,申領機動車駕駛證,報名參加職業資格考試,申請授予職業資格,辦理生育服務登記,以及在大陸住宿旅館、乘坐國內航班、火車等交通運輸工具,辦理銀行、保險、證券和期貨等金融業務,與大陸居民同等待遇購物,購買公園和各類文體場館門票,進行文化娛樂商旅消費等9項便利。臺灣居民居住證與大陸的社會公共服務系統普遍相容,使用方便,回應了廣大臺灣同胞的普遍訴求,能夠解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生活、就業、創業的實際問題。便民、利民、落實同等待遇,是這項政策的意義所在。

  我們堅持擴大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兩岸同胞交流交往不斷升溫。今年臺灣學生報考大陸高校人數和大陸高校錄取臺生人數均大幅增長,臺生報考地域更廣、專業更多,部分高校報考人數超過往年數倍。不久前,海峽兩岸體育交流運動會成功在北京舉辦,1800多名臺灣青年前來參賽,在同場競技中增進了同胞情誼。今年夏季,數千名臺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很多人第一次踏足祖國大陸,邁出實現人生夢想第一步。

  兩岸是密不可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臺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我們將一如既往為廣大臺灣同胞真心實意謀福祉、實實在在謀利益。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為廣大臺灣同胞帶來了扎紮實實的收穫感。

  兩岸關係走近、走實、走好,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在。阻撓破壞兩岸交流,企圖割裂兩岸歷史文化連結,搞“去中國化”、“臺獨”分裂活動,迫害打壓反對“臺獨”、支援統一的正義力量等等,損害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損害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是不能得逞的。故意製造事端、歪曲事實,挑動兩岸同胞對立,是自欺欺人。廣大臺灣同胞看穿了這些行徑的危害和背後圖謀,兩岸同胞對這些行徑深惡痛絕。

  兩岸關係好,臺灣老百姓才會好,臺灣才會有前途。我們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兩岸同胞要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首都北京是具有3000多年厚重歷史積澱的文化名城,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具有獨特的資源和優勢。北京著力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打造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發展機遇前所未有。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大力支援京臺合作,為臺胞臺企在北京投資興業、實現更好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援,做好服務。我們歡迎更多臺胞臺企參與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搭乘祖國發展快車實現自身事業更大發展。

  預祝本屆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興旺、生活幸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