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當局無視臺灣同胞切身利益 喪失人心

2018-09-26 15:5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9月2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臺灣行政部門日前明確表示,將對在大陸申領居住證的臺灣民眾進行管制,包括限縮其在島內的有關權利。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應詢表示,我們已經多次說明,臺灣居民居住證是應廣大臺胞的需要制發的,是一項便利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措施,不涉及臺灣居民政治權利和義務的調整。臺灣同胞申領居住證不需要放棄臺灣的身份證和戶籍,也不需要具有大陸戶籍。而且臺灣居民居住證的申領完全採取自願原則,是否申領完全由臺灣同胞自己決定,沒有任何強制要求。這項便民、利民的政策,因為積極回應了廣大臺灣同胞的訴求,所以順民意、得民心,受到了臺灣同胞的廣泛歡迎。

  安峰山說,我們出臺這項政策,是對此前推出“31條措施”做出的進一步延伸,是為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臺灣同胞提供與大陸居民同等待遇,為廣大臺灣同胞共用大陸發展機遇創造更便利的條件。事實證明,我們是在不斷努力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卻是,民進黨當局無視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不斷進行阻撓和恐嚇,出於一黨之私和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不斷壞臺灣同胞的好事,這也進一步暴露其本性,只能進一步喪失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