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主席在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上的演講

2018-12-07 16:5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上的演講

(2018年12月4日,廈門)

各位同胞,各位嘉賓:

  上午好!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美麗的廈門,共同出席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我謹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本次年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嘉賓特別是來自寶島臺灣的朋友們,表示誠摯的歡迎、致以親切的問候!

  兩岸企業家峰會是為兩岸企業家量身訂制的民間交流合作平臺,旨在促進兩岸經濟交流融合、共用兩岸和平發展的商機。今年恰逢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年會以“融合新舉措 共用新商機”為主題,具有特殊的意義。這次年會安排在廈門舉行,是兩岸有識之士排除困難、共同努力的結果。今天的會場座無虛席,數百位臺企臺胞如期而至,參會人數超乎預期,充分說明兩岸同胞溝通交流、攜手合作的願望是強烈的,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大勢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

  今年以來,世界局勢波詭雲譎,臺海形勢嚴峻複雜,大陸經濟運作穩中有變,構成了這次年會的“背景板”。今年我多次會見臺灣工商界人士,剛才同臺灣企業家代表見了面,大家最關心國際經濟走勢和大陸經濟變化對臺灣企業的影響,關心兩岸經濟合作前景特別是臺灣企業在大陸的發展前景,有人信心不減,也有人憂心忡忡。究竟如何看?我願在這裡傳遞三條清晰的資訊。

  第一,國際局勢一直在變,但兩岸經濟合作穩定發展的大勢沒有變。回首過去三四十年,和平與發展是世界主題,但天下並不太平,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深遠,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臺海形勢也一波三折、跌宕起伏。但不管經歷多少風雨,兩岸交流合作的大潮始終滾滾向前。40年前,兩岸貿易只有4600萬美元,預計今年將首次突破2000億美元,增長了4000多倍,大陸連續17年成為臺灣最大出口市場,每年為臺灣帶來大量順差;大陸也是臺商島外投資的第一大目的地,各類投資額累計約1300億美元。今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陰霾籠罩全球,但兩岸經貿合作逆勢上漲,前10個月貿易額同比增長18.6%,臺商在大陸各類投資項目數同比增長34.7%。這都說明,雖然臺灣企業對外部市場和全球供應鏈依存度高,容易受到國際局勢變化的影響,但大陸經濟是一片大海,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不能掀翻大海,兩岸經濟合作能夠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不斷結出豐碩的果實。

  第二,大陸經濟增長方式深刻轉變,但兩岸經濟優勢互補的大格局沒有變。兩岸經濟在資金、市場、技術、人才等方面各具優勢。大陸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仍保持中高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基本面並沒有改變。需要強調的是,大陸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之後,兩岸經濟合作空間不是縮小了,而是擴大了。臺灣企業技術先進、創意多、管理經驗豐富,符合大陸產業轉型升級的需求。大陸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居民消費結構由滿足溫飽向追求品質全面升級,對臺灣優質產品和優質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大陸已是臺灣農產品的最大出口市場,香蕉、鳳梨、芒果正在源源不斷擺上大陸同胞的餐桌。大陸居民去年出境旅遊超過1.3億人次,境外消費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我們樂見臺灣分到其中更大的一塊“蛋糕”。我們中國人都知道“近水樓臺先得月”的道理。只要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開放合作,不用捨近求遠,就能夠實現共同發展。

  第三,大陸的投資環境的確在變,但為臺商提供良好服務的政策取向沒有變。與改革開放初期相比,現在大陸勞動力開始貴了,土地約束嚴了,規劃、環境執法和市場監管要求高了。特別是大陸黨風政風正在進行根本性重塑,像過去那樣公關團隊找市長、市長一拍胸脯事就搞掂的狀況少了,大陸的同類企業也在發展,錢不容易賺了。有些臺商感到了經營壓力,感到生意不如過去好做了,這個感受是真實的。不過大家看看,有哪一家大陸企業不是這樣的感受呢?但這不等於說大陸投資環境變差了。透過現象看本質,我們推進反腐敗、加強污染防治、規劃土地管理、強化法治化監管,都是為了營造更好的投資環境,為企業長期可持續的發展創造條件。根據世界銀行的最新報告,大陸營商環境在世界的排名比去年大幅提升30多位。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等多個場合都宣示了改革開放永不停步的堅定決心,宣佈了改善營商環境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兩岸同胞是手足兄弟,大陸對外開放願意率先對臺灣開放,因為我們是一家人!今年2月我們出臺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隨後幾個月又取消了臺港澳人員就業證,實施了臺灣居民居住證,這些都是送給臺企臺胞的“大禮包”。我們言必信、行必果,說到的一定會做到。目前,各地各部門都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順應臺灣同胞的期待,努力地抓落實,福建就出臺了含金量頗高的66條配套措施。回顧兩岸經濟合作走過的路,一句話,大陸對臺灣企業的政策和服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定會越來越好。

  各位同胞、各位嘉賓!

  再過二十多天,就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臺灣同胞書》40週年。這份重要文告鏗鏘有力地指出,“實現中國的統一,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每一個中國人,不論是生活在臺灣的還是生活在大陸的,都對中華民族的生存、發展和繁榮負有不可推諉的責任”。讓我們攜起手來,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把民族命運、同胞福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加油助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最後,預祝本次峰會年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