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31條惠及臺胞措施” 發佈實施以來取得積極成果

2018-12-26 16:5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2月2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31條惠及臺胞措施”發佈實施快一年了,請問已取得哪些成效?如何評價“31條措施”在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中發揮的作用?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31條惠及臺胞措施”發佈實施以來,各地各部門持續推動政策落實,在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積極成果,為廣大臺胞在大陸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帶來實實在在便利。今年2月以來,在每次新聞發佈會上,我們都介紹有關情況。迄今為止,已有22個省區市60個地方制定落實“31條措施”的具體辦法,涵蓋東部地區全部省級行政區、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大部分省級行政區以及全部計劃單列市。其中,不少地方結合本地實際先行先試,為臺胞臺企提供更多與當地居民和企業的同等待遇。

  馬曉光指出,近一年來,據不完全統計,已有1000多家臺企享受高新技術企業等各類稅收優惠,100多家臺企獲得工業轉型升級、綠色製造、智慧製造等專項資金支援,一些優秀臺企成功中標北京新機場、港珠澳大橋、杭州“印象西湖”大型燈光秀等政府採購項目,800多名臺胞考取多個熱門行業職業資格,100多名臺胞獲得各地“五一勞動獎章”“勞動模範”等各類榮譽。今年臺生報考大陸高校人數、臺青來大陸就業實習人數,以及由大陸就業創業機構提供服務的新增臺企數量,均保持兩位數增長。越來越多的臺胞臺企特別是臺生臺青選擇來大陸發展,實現人生理想。

  馬曉光說,今後,我們將繼續針對廣大臺胞臺企普遍關心的問題,適時研究和出臺更多新舉措,為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便利,創造更好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