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大陸非洲豬瘟疫疫情平穩可控 民進黨當局不實指責借題發揮

2018-12-26 16:5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2月2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蔡英文日前就非洲豬瘟疫情表示,大陸有義務向臺通報防疫資訊,不應“隱匿疫情”;陳明通稱,豬瘟蔓延顯示大陸治理的問題。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首先糾正一下,不是大規模疫情。自今年8月大陸發現非洲豬瘟疫以來,相關部門和地區採取有效措施,嚴格開展疫情處置,目前疫情趨於平穩、總體可控。中國政府防控疫情的措施和成效,得到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肯定。

  馬曉光說,兩岸簽有《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用以解決涉及兩岸貿易的農產品和食品安全資訊的通報問題。臺灣方面長期以來沒有進口大陸豬肉,所以非洲豬瘟疫疫情通報並不適用上述協議。儘管如此,2004年海峽兩岸發生禽流感疫情後,兩岸雙方經過溝通,確定以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和臺灣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作為兩岸非貿易農產品疫情資訊交換和防控交流的民間渠道。但2017年臺灣相關基金會人員被改換、業務被轉型,導致雙方聯繫中斷。

  馬曉光表示,非洲豬瘟疫疫情發生後,大陸有關方面始終按照“及時、公開、透明”的原則進行疫情發佈,及時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等國際/區域組織、相關國家和地區進行通報。臺灣作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成員,可及時獲得動物疫情資訊。至於國臺辦和陸委會、海協會和海基會之間的渠道為什麼中斷,我想原因是眾所週知的。

  馬曉光強調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大陸海關通過進手機、進客艙、進車廂等方式,加強口岸防控宣傳,提示旅客遵守入境地的相關規定,迄今已發放3.5萬冊宣傳單,6000萬條提示資訊。

  馬曉光還指出,民進黨當局近一個時期炮製一些不實說法,稱大陸"隱匿疫情"、"防疫失控",完全是不實指責,故意炒作,借題發揮,意圖煽動臺灣民眾對大陸的不滿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