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是“九二共識”應有之義

2019-01-16 16:2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月1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所說,“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在“九二共識”中特別加入了“謀求國家統一”,請問“九二共識”的內涵是否有變?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1992年11月,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由此可以看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就是“九二共識”的應有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