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以“釘釘子”精神持續做好“31條措施”落實工作

2019-02-27 17:1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2月27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發佈實施明天(28日)將滿一年,請問一年來 “31條”在推動擴大兩岸交流合作中發揮了哪些作用?下一步如何深化落實?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應詢表示,頒布實施“31條惠及臺灣同胞措施”,體現了我們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真誠意願,彰顯了“兩岸一家親”的重要理念。“31條措施”實施一年來,給臺企在大陸的投資興業和臺胞在大陸發展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提升了臺灣同胞在大陸各地學習、工作、生活的便利化;二是臺灣同胞享受“同等待遇”在更大範圍和更多領域得到落實;三是臺灣同胞有更多的參與感、獲得感和融入感,進一步促進了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安峰山指出,截至目前,大陸已有包括25個省區市在內的72個地方分別制定了具體落實舉措,涵蓋東部地區全部省份、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大部分省份及全部計劃單列市。不少地方公佈了包括政策解讀、辦事流程和聯繫電話等內容的實施細則,基本上做到了“條條有案例、項項有著落”;一些地方結合本地實際先行先試,為臺胞臺企提供更多的與當地居民和企業同等待遇。近一年來,據不完全統計,已經有2000余家臺企享受到高新技術企業等各類稅收優惠,100多家臺企獲得工業轉型升級、綠色製造、智慧製造等專項資金的支援,一批優秀臺企中標北京新機場、港珠澳大橋、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杭州城市名片燈光秀等政府採購項目,800多名臺胞考取了多個熱門行業的資格,100多名臺胞獲得各地“五一勞動獎章”“三八紅旗手”“五四青年獎章”等各類榮譽稱號。2018年,臺生報考大陸高校的人數、臺青來大陸就業實習的人數以及由大陸就業創業機構所提供服務的新增臺企數量,都保持兩位數增長。越來越多的臺胞臺企特別是臺生臺青選擇來大陸發展,實現人生理想。

  安峰山表示,今後,我們將深入貫徹習總書記“繼續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臺灣同胞臺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的重要講話精神,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以“釘釘子”精神持續做好“31條措施”落實工作,及時協調解決廣大臺胞臺企普遍關心的問題,研究出臺更多惠及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為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便利條件,讓臺胞有更多的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