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2019-05-13 14: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與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13日上午在北京舉辦“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座談會。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及兩岸各界人士約100人出席。

  與會人士圍繞“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主題及攜手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維護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開展對話協商,達成多項積極共識,提出如下共同倡議:

  一、攜手實現民族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在民族復興進程中,臺灣同胞不應缺席,也不會缺席。兩岸同胞攜手同心,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正確方向前進,為共圓民族復興之夢而不懈奮鬥。

  二、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過去這些年兩岸關係實踐充分表明,堅持這一基礎,兩岸關係就能不斷發展,兩岸同胞利益福祉就能不斷增進。當前臺海形勢複雜嚴峻,兩岸有識之士應倍加珍惜、維護鞏固這一基礎,加強交流互動和對話協商,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大局。

  三、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大陸方面繼續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持續推動落實惠及臺胞臺企的“31條措施”,不斷推出新的惠臺利民舉措;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努力推動兩岸應通盡通,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支援臺灣企業轉型發展,參與大陸“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建設等;推動兩岸教育、科技、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讓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在兩岸交流合作中有更多獲得感、榮譽感、幸福感。

  四、加強兩岸基層交流。支援認同“九二共識”的臺灣有關縣市、團體和人士與大陸深化交流合作;擴大臺灣農漁產品在大陸銷售,包括利用上海進博會等平臺,進一步暢通渠道,增加便利,直接惠及基層農漁民;加強兩岸旅遊業合作,向大陸民眾推廣臺灣特色旅遊產品,提供更多更好服務;推動兩岸社區、村鎮、婦女、工會、民俗、宗親等多面向交流,加深兩岸基層民眾相互了解,增進同胞親情,拉近心理距離。

  五、促進兩岸青年交流。為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創造更好條件,持續優化環境,積極搭建平臺;充分發揮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作用,支援臺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鼓勵兩岸青年團結友愛、攜手打拼;豐富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形式,增進兩岸青年彼此了解和友誼,為兩岸青年共用機遇、共謀發展提供更多便利,創造更多機會,幫助臺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

  六、深化兩岸文化交流。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偉大民族精神,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意涵積極向上、兩岸同胞廣泛參與的文化交流活動,反對各種名目的“去中國化”“文化臺獨”行徑,增進兩岸同胞中華文化認同和中華民族認同,促進心靈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