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推動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小四通”取得積極進展

2019-06-26 16:3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6月2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請問在推動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的“小四通”、“應通盡通”方面目前已取得哪些進展?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應詢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今年1月2日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指出,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和行業標準共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安峰山表示,金門、馬祖民眾長期以來一直希望大陸幫助解決用水用電緊缺等困難,也多次表達過通氣和通橋的訴求。我們的態度很明確,對於這些需求,大陸願意盡一切努力為他們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創造機遇、提供條件。去年8月,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克服重重困難實現了正式通水。迄今福建已經向金門穩定供水300多萬噸,解決了金門鄉親長期以來面臨的用水困難。

  安峰山表示,關於後續通水、通電、通氣、通橋事宜,大陸有關方面和福建省一直在積極開展工作。我們能夠做的,都在積極務實推進,並且已經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在向馬祖供水方面,2002年福建在馬祖水荒期間已經有過以船運方式來應急供水的先例。只要馬祖有需求,我們隨時可以供水。在通電方面,國家電網福建公司負責人已經公開說明瞭與金馬通電的方案,做好了技術準備,能夠實現安全、穩定和環保供電。在通氣方面,兩岸有關企業已經進行了前期的溝通和對接,船運供氣和管道供氣兩種方案已經初步成型。在通橋方面,大陸專家和企業已經開展深入研究,相關規劃正在推進。只要條件具備,兩岸企業、行業協會可以通過更進一步的對接洽談,加快推進落實對這些兩岸同胞都有實實在在好處的事情。

  安峰山指出,我們將繼續全面貫徹落實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研究推出新的舉措,不斷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排除障礙,早日實現兩岸“應通盡通”,不斷增進同胞的利益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