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津臺會上的致辭

2019-07-05 00:2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劉結一主任在津臺會上的致辭

尊敬的李鴻忠書記、楊雄副主任、張國清市長,

尊敬的蔣孝嚴先生,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與大家在天津再次相聚。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第十二屆津臺投資合作洽談會暨2019年天津·臺灣商品博覽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來自海峽兩岸的各界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本屆津臺會以“新理念、新產業、新合作”為主題,緊扣國家對高品質發展的要求,聚焦兩岸新經濟新產業合作的創新發展,舉辦京津冀臺企業家交流和企業品牌、人才、科技等對接活動,率先同廣大臺胞臺商分享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近千名臺胞臺商積極參與,充分體現了他們順勢而上的眼光、立足大陸市場的決心和投身兩岸經濟合作的抱負,相信各位朋友一定不虛此行!

  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正在沿著這篇綱領性講話指引的方向邁進。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應攜手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推動兩岸應通盡通。我們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繼續率先同臺胞分享發展機遇,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

  祖國大陸的發展為廣大臺胞提供了無限的機遇。改革開放40多年來,大陸經濟發展成就舉世矚目。當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因素較多,但大陸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大陸內需市場巨大,基礎設施完善,產業體系齊備,人力資源充足,是全球最具發展潛力和投資環境最為優越的地區之一。

  我們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不斷推進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比如:京津冀協同發展以京津冀城市群建設為載體,實現優勢互補,帶動北方腹地發展,打造新的發展高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將港澳獨特優勢和廣東省改革開放先行先試優勢相結合,推動大灣區內市場高水準互聯互通,各類資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打造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我們還在加快實施“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建設等發展戰略,形成了各區域協同發展、不斷完善的改革開放空間佈局。在剛剛結束的G20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宣佈,大陸將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水準,努力消除非關稅貿易壁壘,大幅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持續改善營商環境,于明年1月1日實施新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提高智慧財產權保護水準;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全面取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制度之外的限制。這些重大戰略和政策舉措,為廣大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環境和條件。

  近年來,我們不斷推出惠臺利民措施,“31條措施”等惠臺利民政策的效應已經顯現,支援中小企業融資、減稅降費等重大政策對臺胞臺企同等適用,使大家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今年以來,為了幫助臺胞臺企了解大陸經濟發展政策,我們舉辦了臺資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臺商一起來,融入大灣區”、兩岸新舊動能轉換高峰論壇等活動,為臺胞臺企創造新的發展機遇。最高人民法院出臺了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36條指施”,在全面保障臺胞訴訟權利、提供優質司法服務、健全保障機制、擴大臺胞參與司法工作等方面作出了明確規定,將依法全面平等保護臺胞合法權益提升到新的水準。大陸仲裁機構先後聘任近100名臺灣仲裁員,其中一些仲裁員已正式承辦仲裁案件。今年暑期,大陸有關部門和地區將為臺灣青年提供數千個實習崗位。我們熱忱歡迎臺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和圓夢。

  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和融合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增進廣大臺灣同胞的福祉,是臺灣同胞的前途所在。儘管民進黨當局不斷製造事端,干擾破壞兩岸關係,兩岸經貿合作、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持續走高、更加熱絡。今年1-5月,臺商投資大陸項目和金額均比同期增長20%左右,兩岸人員往來達到403.8萬人次,同比增長9.55%。上個月,超過萬名臺胞到福建參加海峽論壇。6月份以來,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郁慕明、臺灣民意代表高金素梅等有識之士先後率團前來,圍繞“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主題與大陸各界人士深入交換意見,開展對話協商,達成了共同反對“臺獨”分裂,攜手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民族復興,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青年、基層、文化交流,加強民族團結等多項重要共識。這充分說明,大道之行,人心所向,不可阻擋。只要兩岸同胞攜手同心,排除干擾,克難前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就越走越寬廣,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就越來越順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勢就越來越強勁。

  天津區位優勢明顯,產業基礎雄厚,重大戰略政策疊加,已經成為臺商投資發展的熱土。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對臺工作,認真落實落細各項惠臺利民政策舉指,為臺胞臺企創造了良好的生活和發展環境。希望大家堅定在天津發展的信心,實現更快更好的發展。

  最後,預祝津臺會系列活動圓滿成功,越辦越好!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興旺!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