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事實一再證明,堅持一中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2019-09-17 14:1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就索羅門群島政府決定同臺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並同中國建交表示,外交部發言人已就此發表了談話。索羅門群島根據自己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正確決定,我們表示高度讚賞。事實一再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馬曉光指出,我們要強調的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這是一個基本事實,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民進黨當局妄稱什麼“金錢外交”“政治打壓”,完全是自欺欺人的謊言,目的是轉移視線;企圖在國際上離間生事,更是不自量力。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絕不可能拿一個中國原則做交易!任何有國際視野和常識的人都清楚這一點。

  馬曉光表示,“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遭到破壞,民進黨當局難辭其咎。要真正維護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只有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