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31條措施”讓臺商臺企在稅收優惠和資金補助方面享受到“真金白銀”的實惠

2019-11-27 16:4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1月27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請問“31條措施”發佈實施一年多以來,在稅收優惠、資金補助方面給臺商臺企帶來了哪些實實在在的利益?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稅收優惠是大批臺商臺企最有獲得感的,他們確實是享受到了“真金白銀”的實惠,給大家舉幾個例子。

  第一,在稅收優惠方面。江蘇省有1099家臺資企業被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同等享受減按15%徵收企業所得稅,合計減免稅值達到近100億元人民幣。浙江省有1154家臺資企業享受到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福建、湖北等地也分別有數百家臺資企業享受到了相關稅收優惠。

  第二,在資金補助方面。浙江省寧波市群創光電利用臺企重點實驗室政策,享受到保稅區技改補助約超過3300萬元。江蘇省多家臺企獲得了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省科技資金資助共計1750萬元。福建省有50多個臺資企業的技改項目享受到專項資金支援。

  第三,在深化金融合作方面。中國銀聯在臺灣地區開展銀聯卡受理、網際網路支付、移動支付等業務,當地有21.2萬家商戶和2.7萬台自助提款機受理銀聯卡,受理覆蓋率分別為90%和99%,超過1.36萬家商戶支援銀聯二維碼。今年前三季度,銀聯卡在臺交易達到1084萬筆,金額21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和7%。“臺灣地區信用報告查詢前置系統”正式上線,累計查詢臺胞臺企在臺信用310筆,發放貸款3.76億元。中國銀行與兆豐銀行、上海銀行與富邦銀行分別籌組銀團貸款,為臺資企業提供融資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