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臺商參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活動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9-12-06 20:2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劉結一主任在臺商參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活動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9年12月5日)

  

  

尊敬的李強書記,

尊敬的郭金龍理事長、蕭萬長理事長,

尊敬的應勇市長,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12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今天,兩岸600余位工商界人士齊聚黃浦江畔,參加“臺商聚力長三角、兩岸共用新機遇”主題活動,可謂正當其時。這是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兩岸融合發展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緊密結合的重要舉措。李強書記,兩岸企業家峰會雙方理事長,江蘇省、浙江省和安徽省領導蒞臨現場,充分體現了長三角地區一市三省和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會對兩岸同胞共建長三角、共用區域一體化發展機遇的高度重視。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與會兩岸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長三角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大局和全方位開放格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實施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有利於提升長三角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能級和水準,引領我國參與全球合作和競爭;有利於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引領長江經濟帶發展,為全國區域一體化發展提供示範;有利於提升長三角地區整體綜合實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意義重大。

  長三角也是臺商臺企長期耕耘、投資最為集中的區域之一。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的實施,為臺商臺企提供了新的機遇和大有可為的舞臺。長三角經濟總量接近全國1/4,實現區域聯動發展、城鄉融合發展,建立一體化發展市場體系,將為臺企發展提供更大市場。長三角擁有全國約1/4的“雙一流”高校、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每年研發經費支出和有效發明專利數均佔全國1/3。在如此雄厚的科研基礎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科技創新前瞻佈局和資源共用、推動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化發展、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將為臺企發展提供更加堅實的科技和創新支撐。長三角佈局高端產業,建設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發展高端服務經濟,將為臺企轉型升級、持續發展提供新的廣闊空間。長三角加快都市圈一體化發展,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將為臺企大幅降低流通成本、提供參與建設的新商機。隨著長三角面向全國乃至全球的輻射力、影響力不斷增強,臺商臺企將由此走得更遠、行得更穩。希望廣大臺商臺企把握機遇,乘勢而上,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

  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某些國家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升級。面對複雜多變的形勢,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紮實辦好自己的事,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今年前三季度大陸經濟增長率達6.2%,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大陸經濟展現了強大韌性和巨大活力。風景這邊獨好,根本原因在於我們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也是持續走向更高水準開放、更高品質發展的可靠保障。這邊風景還會更好!前不久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包括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我們要推動兩岸就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同反對“臺獨”、促進統一。

  大陸是臺商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我們持續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和“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世界銀行10月24日發佈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大陸營商環境排名躍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我們不斷出臺為臺胞臺企提供發展機遇、同等待遇的政策舉措。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去年2月、今年11月先後出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出臺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36條措施,等等。這些措施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的具體體現,是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的具體體現,是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的具體體現。我們將繼續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完善有關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不斷為臺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創造條件,不斷增加臺灣同胞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民族復興參與感、榮譽感。

  兩岸關係好,臺灣同胞才會好,臺灣才有前途。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造福臺灣同胞、實現臺胞更大福祉的正確道路,兩岸同胞要共同推動、共同維護、共同分享。希望廣大臺胞秉持民族大義,以實際行動堅決反對“臺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祝“臺商聚力長三角、兩岸共用新機遇”主題活動圓滿成功,祝大家身體健康、事業興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