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兩岸標準共通讓兩岸同胞獲益

2019-12-11 17:2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2月11日國臺辦“26條措施”專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今年1月2日《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習總書記講到“兩岸要應通盡通”時明確提到“行業標準要共通”,請問到目前為止,在兩岸行業標準共通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

  受邀與會的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創新司副司長李玉冰應詢表示,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關於兩岸行業標準共通的重要要求,我局協同有關地方和行業協會,於今年5月赴福建省福州市、廈門市就“兩岸行業標準共通”開展調研,與福建冷凍食品協會、廈門市物流企業等20多家臺資和大陸企業協會座談交流,了解福建省和廈門市的臺資和大陸企業對兩岸行業標準共通的需求,了解經貿合作現狀,重點領域需求,以及探討舉辦兩岸行業標準交流研討會,研究相關行業中標準共通的重點領域,推進開展兩岸標準比對研究等工作。

  李玉冰舉例說,茶是兩岸同胞共同喜歡的飲品,為了促進兩岸臺式烏龍茶貿易暢通,根據大陸烏龍茶產業發展需求,我們大力推進兩岸茶葉產業的標準共通,推動臺灣茶葉學會和有關企業參與《臺式烏龍茶》《臺式烏龍茶加工技術規範》等國家標準研製工作,目前兩項國家標準項目即將立項公告。相信今後兩岸相關業者將在更多領域推動制定共通標準,並給兩岸同胞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