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臺胞可通過四種方式向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

2019-12-25 17:0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2月25日國臺辦“26條措施”專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根據“26條措施”第14條,臺灣同胞可在中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請進一步介紹求助途徑。

  受邀與會的外交部領保中心常務副主任楊舒應詢表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我們始終高度重視維護海外臺胞安全以及合法權益。去年,外交部及駐外使領館總共處理領事保護協助案件8.5萬餘起,辦理各類領事證件近1200萬份。這裡面就有部分是涉及到在海外長期居住或者旅行的臺灣同胞。對於涉及臺胞的領事保護事項,我們一貫高度重視,全力以赴,做成做好。

  楊舒指出,海外臺灣同胞如果遇到自然災害,或者意外事故等緊急情況,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向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

  第一種方式是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也就是我們經常宣傳的12308熱線。在海外撥打這條熱線的方式是+86-10-12308,或者是撥打+86-10-59913991的備用長號碼。

  第二種方式是下載“外交部12308”手機客戶端(APP),通過“一鍵求助”功能,實現網路撥打12308熱線。

  第三種方式是直接撥打我們駐當地使領館的領事保護與協助應急電話。電話號碼公佈在駐外使領館網站上,也可以通過我剛才提到的外交部12308手機APP查詢。

  第四種方式是通過“領事直通車”微信小程式的對話方塊,與12308熱線的接線員進行文字交流。

  楊舒表示,請海外的臺灣同胞關注我們中國領事服務網以及“領事直通車”微信公眾號和微博,能夠在第一時間獲取外交部發佈的海外安全提醒以及重要的領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