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一巡視組向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反饋巡視情況

2020-01-10 18:3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央第一巡視組向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反饋巡視情況

  
  中央第一巡視組向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反饋巡視情況

  近日,中央第一巡視組向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反饋巡視情況。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王鴻津主持召開向中央臺辦主任劉結一的反饋會議,出席向中央臺辦領導班子反饋會議,對巡視整改提出要求。會議向中央臺辦主要負責人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第一巡視組組長黃先耀代表中央巡視組分別向中央臺辦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劉結一主持向領導班子反饋會議並就做好巡視整改工作講話。

  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2019年9月至11月,中央第一巡視組對中央臺辦進行了常規巡視。巡視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扣職責使命強化政治監督,重點檢查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及巡視整改等情況,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加強政治建設,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踐行“三個表率”、建設模範機關,推進黨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彙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報告了有關情況。

  黃先耀在反饋時指出,中央臺辦領導班子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遏阻“臺獨”分裂活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綜合施策,對臺工作取得新進展,全面從嚴治黨意識逐步增強,幹部隊伍建設得到加強。巡視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夠深入,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夠有力,履行職責使命不夠到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有差距,日常監督比較薄弱,防範廉政風險不夠到位,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到位,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還有差距,領導班子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幹部隊伍建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基層黨建存在薄弱環節;對上次巡視、審計等指出的問題整改落實不夠到位,長效機制不夠健全,常抓抓長有差距。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黃先耀提出了五點整改意見建議: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臺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肩負的歷史使命和政治責任,切實發揮組織、指導、管理、協調作用,推動對臺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二是堅持與時俱進、主動作為,更好地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不斷創新對臺工作理念思路和舉措,在求深求細求實求效上下功夫。三是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監督責任,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的領導體制和制度機制,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努力營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四是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強化領導班子建設,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加強對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指導,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五是統籌推進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問題和本次巡視新發現問題以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的整改,切實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

  王鴻津對加強巡視整改提出明確要求,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是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領導機關,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處於特殊重要位置,中央臺辦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政治建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強化政治擔當,踐行初心使命,積極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自覺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高度謀劃本單位、本系統工作,結合職能職責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建立健全權力監督制約機制,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中央單位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從政治高度抓好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把巡視整改與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起來,與深化改革發展結合起來,與強化日常監督結合起來。領導班子對巡視整改負總責,主要負責人必須自覺擔負起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堅持從本級、本人改起,一體推進巡視新發現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和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問題的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長效機制,完善內部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推動中央臺辦各項工作高品質發展。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加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對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嚴肅問責。

  劉結一表示,中央巡視組反饋的意見實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見明確具體、操作性強。中央臺辦誠懇接受、嚴肅對待,堅決按照加強巡視整改明確要求,抓好整改落實,確保取得紮實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守初心使命。二是強化政治擔當,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切實擔當歷史使命和責任,推動各方面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三是壓緊壓實“兩個責任”,強化日常監督和追責問責,嚴防“四風”問題反彈回潮,紮緊扎牢制度籠子。四是突出政治引領,樹立鮮明選人用人導向,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五是夯實政治責任,把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作為檢驗對黨忠誠的“試金石”,堅持自我革命精神,高標準抓好整改,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常態化鞏固成效,切實以巡視整改為契機,紮實推進各方面工作。

  中央第一巡視組副組長及有關同志,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監督檢查室、中央組織部有關局相關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中央臺辦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中央臺辦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