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2019年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取得新進展

2020-01-15 16:5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月15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請發言人簡要介紹2019年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基本情況,以及對2020年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的預期。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2019年,在大陸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背景下,各地區各部門著力落實落細“31條措施”,國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進一步出臺“26條措施”,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取得新進展。2019年,兩岸貿易額再度突破2000億美元。據海關總署統計,1至11月,兩岸貿易額為2070.6億美元。臺商來大陸投資持續增長。據商務部統計,1至11月,大陸共批准臺商投資項目4765個,同比增長7.9%;實際使用臺資金額15.2億美元,同比增長26.8%;投資領域從製造業進一步向服務業延伸。此外,廣西、四川、湖北等地加快建設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為臺商臺企到中西部發展提供新的平臺。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的建設進一步完善。我們積極組織臺商臺企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取得新進展。新的一年,我們將持續擴大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