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當局領導人應停止狡辯和刁難,讓在鄂臺胞儘快返鄉

2020-02-07 21: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7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天上午民進黨當局領導人繼續狡辯,聲稱“必須落實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原則”,企圖誤導輿論、推卸責任,繼續拖延阻礙在鄂臺胞返鄉。在此,必須予以駁斥和澄清,以正視聽。

  第一,關於首批臺胞返鄉安排是否照顧“弱勢者”的問題。湖北省臺辦在統計摸底的基礎上,制定了運送臺胞返鄉的總體安排,臺灣方面的訴求都在我們的考慮之內。由於武漢疫情嚴重,並考慮時間、地域等因素,首批運送的247位臺胞都是在武漢滯留的,也都是臺胞本人向當地臺辦提出協助請求,急需回臺灣的。其中,臨時來武漢人員、隨行未滿18歲少年兒童、已知慢性病患者和60歲以上老人,佔一半以上。因此,所謂名單存在“不如預期”,“沒有符合當初說好的順序,弱勢者及需要處理的人沒有搭上第一班返臺班機”等說法,完全是無視事實、強詞奪理。如果後續運送工作能按原計劃順利進行,所有有需求的臺胞,包括在湖北其他地區的臺胞,現在應均已返臺。相反,正是臺灣方面不斷以各種藉口拖延阻撓,才導致近千名臺胞返鄉之途受阻,“弱勢者”也不能倖免。臺灣方面口口聲聲照顧弱勢,就應該儘快配合我們完成後續運送作業,何需用“有先有後”作藉口一再拖延。

  第二,關於大陸檢疫工作是否週密的問題。湖北省臺辦、武漢市臺辦多次對外說明,湖北有關方面本著對臺胞健康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對首批登機返臺的臺胞進行了全面檢疫排查,在每道程式每個環節上均嚴格執行當地檢測要求。全體登機乘客經前後3次體溫檢測無異常,並全程佩戴口罩,所有登機乘客均無發燒等情況,而且對前往機場車輛在乘客登車前進行了全面消毒,包括司機及陪同工作人員也都按防疫要求進行了體溫檢測,並全程佩戴口罩。上述情況在3日東航航班起飛前均已向臺灣方面進行說明。借炒作247名臺胞返臺後出現1例發熱症狀,進而指稱大陸“對檢疫造成困擾”,是完全站不住腳的。

  馬曉光指出,現在湖北及武漢疫情仍十分嚴峻,我們對長期滯留此地的臺胞生命健康十分關心。我們呼籲民進黨當局不要再漠視有關臺胞的利益,不要再以任何藉口進行狡辯和刁難,確認配合東航運輸安排,讓在鄂臺胞儘快返鄉。

  他還表示,我們為臺胞服務是全心全意、盡心盡力的,絕不允許臺灣政客造謠污衊、無端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