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疫無情,同胞有愛——大陸各地政府與各界關心照顧臺胞

2020-02-06 21:5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題:時疫無情,同胞有愛——大陸各地政府與各界關心照顧臺胞

  新華社記者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陸方面高度重視臺胞健康福祉,對臺胞一視同仁,及時關懷照顧,同時為臺企積極提供服務,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和生產經營活動正常有序開展。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介紹說,國臺辦和有關省市對臺工作機構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各地臺辦主動加強與本地臺胞臺企及臺資企業協會的聯繫,有的開展“一對一”服務,及時了解情況,做好防疫宣傳,對臺胞加強關心照護,及時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困難,努力協調解決實際問題。在大陸臺胞確診和疑似病例均已及時安排就醫治療。

  在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臺辦實行臺胞資訊日報制度,指導全省臺辦系統聯繫對接每位在鄂臺胞,及時匯總臺胞健康狀況、返鄉意願等資訊;組織臺辦系統並指導各地臺資企業協會,開展“一對一”服務,進行走訪或電話慰問,贈送口罩、消毒水等防護物資;向全省臺胞發出慰問信,對有特殊困難請求臺胞及時予以協助。

  經多方協調和週密準備,2月3日,首批247名因故滯留湖北的臺胞乘坐東方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返回臺灣。“目前,在鄂臺胞約有900人提出協助返臺請求。連日來,我們緊鑼密鼓地統計、聯繫申請返臺的臺灣同胞,相關資訊已收集完畢,一些偏遠縣市臺胞已在當地防控指揮部協助下完成集結。”湖北省臺辦副主任邢軍志說。

  在浙江,溫州市臺辦和市臺資企業協會第一時間通過微信群發佈防疫公告和個人衛生防疫常識,免費配送消毒水,幫助臺胞購置防護用品。

  “溫州臺商臺胞大多返臺過年,目前在溫臺商協會會員及家屬約30人,均備有口罩等防護用品,沒有臺商臺胞和家屬受感染或被隔離的情況。”溫州市臺資企業協會會長張憲清說,“市臺辦經常打電話了解我們日常生活情況,詢問有無困難需要幫助解決,勉勵大家相互扶持照顧。”

  張憲清說,日常生活沒受太大影響,在溫臺商臺胞比較安心,暫時沒有回臺意向,願意留在溫州,避免流動增加風險。“我們齊心協力,定會戰勝疫情,恢復正常生產生活。”

  “疫情防控需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也需要安人心、暖人心。”臺盟北京市委秘書長陳偉介紹說,臺盟北京市委、臺盟湖北省委、北京林業大學聯合開展了公共事件心理健康微課活動。

  自2月2日起,14位北京林業大學心理係教師陸續在微信開設直播間,面向臺胞講授疫情應對相關知識,免費為臺胞提供遠端心理援助,已有近500人收看課程。

  春節後,返回工作所在地的臺胞逐漸增多。杭州市臺資企業協會300多位會員已有六七成返杭。會長周鮑華介紹說,會員主要在家隔離、辦公,為開工開業做準備。在杭臺胞得到不少實質幫助和精神慰藉,大家心態比較平穩。

  “截至2月1日,在湘臺商共98人。”湖南省臺辦經濟處處長全廣慧說,“隨著部分臺企復工,將有一些臺商陸續返湘,我們會逐一對接,了解他們的健康情況和實際困難、需求。”

  長沙統力興業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俊任說:“年前市臺辦專門到企業關心大家的身體情況,叮囑我們注意安全。年後,省、市臺辦均發來資訊詢問近期是否打算返回湖南,表示如有需要請第一時間聯繫他們。種種舉措,讓人暖心。”

  “部分同仁已回到太原,市臺辦每天都跟蹤動態,提醒加強個人防護。”山西臺商王玟傑說,自己所在臺商微信群有46人,相關資訊都會及時發佈,“我們對大陸成功阻擊疫情有信心”。

  受疫情影響,臺企面臨發展難題。大陸各地臺辦主動加強與本地臺胞臺企及臺資企業協會的聯繫,及時了解臺胞臺企需求和困難,努力協調解決實際問題。

  在江蘇,省臺辦下發通知,協助解決臺企面臨防疫、用工、融資、訂單、物流等難題,幫助臺企用足用好扶持政策,及時協助受疫情影響而無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國際貿易合同的臺企,通過省貿促會出具相關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減少企業損失;還發佈《疫情期間臺企生產經營法律指導建議》,涵蓋勞動用工、商務合同及常見合同履行問題、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三方面,供臺企參考。

  “臺辦、工信局、街道等負責人,經常通過微信、電話、走訪等方式,傳達防疫政策措施,指導我們做好廠區防疫和個人防護。非常感謝政府關心!”英華達(南京)科技有限公司協理石繼錕說。

  蘇州市2日公佈《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支援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十條政策》,從加大金融支援、穩定職工隊伍、減輕企業負擔等方面助力企業共克時艱。“這些政策對臺企同樣適用,讓臺商很振奮,相信大家能渡過難關。”昆山臺商蔡漢信說。

  時疫無情,同胞有愛。患難與共、守望相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骨肉兄弟,是命運共同體。無論是大陸各地政府與民眾對臺胞的關心照顧,還是島內各界支援大陸抗擊疫情、臺胞臺企主動捐款捐物表達愛心,都彰顯了血濃于水的同胞情誼、兩岸一家親的骨肉親情。(執筆記者:劉歡,參與采寫:喻珮、張玉潔、羅鑫、段菁菁、席玥、陸華東、呂夢琦、王學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