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在世衛大會炒作涉臺問題不得人心

2020-05-19 19: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9日應詢指出,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有關決定再次表明,“臺獨”沒有出路,在世衛大會炒作涉臺問題不得人心。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共識,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一部分,鐵的事實不容置疑,鐵的原則無法撼動。

  有記者問: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主席宣佈,本次會議不討論臺所謂“邦交國”提交的涉臺提案。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在答問中作上述表示。

  他表示,必須指出的是,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臺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我們不僅促進兩岸衛生領域交流合作,而且在國際事務中秉持一個中國原則,採取多項措施,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臺灣方面獲取各種疫情防控資訊和支援的渠道是暢通有效的。截至5月18日,大陸方面向臺灣地區通報疫情資訊和分享技術資料共計155次。僅2019年以來,中國臺灣地區衛生專家共16批24人次參加了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包括世衛組織秘書處通報疫情情況和科研相關會議。所謂“國際防疫缺口”的謊言不過是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的藉口,在事實面前不堪一擊、不值一駁。

  馬曉光說,2009年至2016年,臺灣地區得以“中華臺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作出的特殊安排。民進黨當局自2016年5月執政之後,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臺灣地區連續4年無法參與世衛大會,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其干擾世衛大會進程、破壞國際防疫合作的做法,充分暴露民進黨當局將“臺獨”政治私利淩駕於公共衛生安全之上的真實面目。

  馬曉光強調,我們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任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必然以失敗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