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第13屆津臺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0-09-22 19:4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劉結一主任在第13屆津臺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0年9月22日)

 

尊敬的李鴻忠書記、廖國勳市長,

尊敬的李政宏會長、張志軍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第13屆津臺投資合作洽談會暨2020年天津·臺灣商品博覽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各位新老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兩岸一家親,加強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和共同利益。本屆津臺會創新舉辦方式,線上線下結合聯動,不僅保持津臺兩地交流合作持續推進,更為兩地融合發展增添新動能新活力。本屆津臺會順利舉辦,也是抗疫成果的具體體現。我們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取得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其中也凝聚著臺灣同胞的貢獻,反映了兩岸同胞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骨肉親情。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祖國大陸從容應對,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性增長都走在世界前列。我們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高品質發展新階段各項決策部署,在應對變局中開創新局。通過佈局新基建,開拓新經濟,催生新業態,推動經濟轉型升級、行穩致遠。在第二季度經濟實現增長3.2%的基礎上,7月以來生產需求繼續回升,經濟運作持續穩定恢復,充分彰顯發展動力活力,展現紮實的發展前景。

  我們擴大對外開放力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統籌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全力推進高品質發展。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經連續4年修訂減至33條,“放管服”改革年底前實現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證照分離”改革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上半年減稅降費超過1.5萬億元,更多企業從中受惠。各項惠臺利民措施為廣大臺胞臺商釋放更多利好。這些舉措體現了大陸開創新局的機遇,也為廣大臺資企業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當前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但大陸發展具有的優勢和條件更加紮實,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態勢更加鞏固,我們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大陸始終是臺胞臺商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和未來發展的最大機遇。眾多臺胞臺商朋友踴躍參加津臺會,投身大陸發展大潮,一定能夠實現自身更大發展。

  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有前途。祖國大陸的發展壯大,為廣大臺灣同胞開闢了更廣闊的空間、更光明的前景。今年1至8月兩岸貿易額同比增長10%,充分說明臺胞利益福祉繫於祖國大陸發展的巨大機遇。今年以來,臺灣同胞克服島內人為障礙,踴躍參與兩岸中山論壇、“雙城論壇”、海峽論壇等交流盛會,充分說明兩岸交流走深走實、兩岸同胞走近走親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任何勢力都壓制不住、阻擋不了。極少數“臺獨”分裂勢力倒行逆施,勾連外部勢力,甘當“反華棋子”,製造兩岸對立,阻撓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他們不斷進行“臺獨”分裂挑釁,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嚴重危害臺海和平穩定。“臺獨”是絕路。希望廣大臺胞看穿他們的害臺本質,制止他們的“臺獨”圖謀。

  臺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去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明在實現民族復興進程中推進祖國統一的正確道路。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我們繼續落實落細各項惠臺利民政策舉措,繼續完善保障臺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幫助更多臺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在民族復興進程中實現人生價值。

  天津基礎雄厚,優勢顯著,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煥發出勃勃生機。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對臺工作,持續推進“31條措施”、“26條措施”和天津“52條措施”、“46條措施”落實落細,為臺胞臺企發展提供優質服務、創造良好環境,康師傅等一批臺企不斷發展壯大。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天津市積極採取措施引導臺企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復工復產達產,協助臺企解決實際困難。天津第三中心醫院感染科臺籍醫生黃馨儀博士投身抗疫一線,這是兩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縮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支援天津擴大對臺交流合作,深化兩地融合發展,繼續助力天津成為廣大臺灣同胞投資興業、安居樂業的熱土。

  最後,預祝本屆津臺會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興旺!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