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臺灣光復七十五週年主題展在京開幕

2020-10-25 19:08 來源:新華網


中共中央臺辦主任劉結一齣席紀念臺灣光復七十五週年主題展。(台灣網 尹賽楠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劉歡)“金甌無缺——紀念臺灣光復七十五週年主題展”10月25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中共中央臺辦主任劉結一、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朱小丹、全國臺聯會長黃志賢、臺盟中央副主席楊健、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等兩岸各界人士100多人出席開幕式。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表示,舉辦這個主題展,旨在紀念臺灣光復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回顧臺灣同胞反抗日本入侵和殖民統治、兩岸同胞共禦外侮奪取偉大勝利的英勇鬥爭,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彰顯大陸和臺灣是休戚與共、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激勵兩岸同胞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共同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共擔民族大義,共促祖國統一,共圓民族復興偉大夢想。

  據介紹,本次展覽分為寶島臺灣、九州同悲、抗倭守土、長歌當劍、揮戈復疆、兩岸圓夢六個部分,共計展出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文物160余件套,清代以來重要文獻檔案複製件50余件套。這些歷史文獻和珍貴文物系統再現了臺灣同胞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全體中華兒女浴血奮戰、臺灣光復回歸祖國的歷程,反映了臺灣同胞堅守民族氣節、誓不臣倭的愛國主義光榮傳統和兩岸關係向前發展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有力證明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力揭示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

  本次展覽將打造網上展館,在為期兩個月的實體展覽閉幕後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官方網站上線,讓更多的兩岸民眾尤其是臺灣同胞能夠觀看展覽,認識歷史,思考未來。

  紀念臺灣光復七十五週年主題展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臺盟中央和全國臺聯協辦。中共中央臺辦交流局、文化和旅遊部港澳臺辦和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辦公室為展覽指導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