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 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主題展有力證明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20-10-28 16:1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0月28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主題展日前在京開幕,請介紹舉辦這此展覽的主要考慮和展出情況。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金甌無缺——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主題展”10月25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這次主題展共計展出國家博物館館藏文物160余件套,清代以來重要文獻檔案複製件50余件套,其中包括首次展出的清代宏字練軍公文,臺灣光復前夕擬定的《臺灣接管計劃綱要》,當年中國戰區臺灣省受降儀式上中國政府代表使用過的毛筆等。這些歷史文獻和珍貴文物系統再現臺灣同胞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全體中華兒女浴血奮戰、臺灣光復回歸祖國的歷程,有力證明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力揭示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

  朱鳳蓮指出,舉辦本次主題展,旨在紀念臺灣光復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回顧臺灣同胞反抗日本入侵和殖民統治、兩岸同胞共禦外侮奪取偉大勝利的英勇鬥爭,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彰顯大陸和臺灣是休戚與共、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激勵兩岸同胞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共同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共擔民族大義,共促國家統一,共圓民族復興偉大夢想。

  朱鳳蓮還表示,主題展預計展出2個月,之後國家博物館會在網上繼續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