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在南寧舉行

2019-08-21 11:0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南寧8月20日電(記者朱麗莉)20日,第三屆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在廣西南寧開幕,來自兩岸的退役將領、專家學者和教師學生代表等約500人參加會議。

  研討會由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和臺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共同主辦。這是繼2017年南京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學術研討會、2018年武漢中華民族抗戰歷史教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之後,兩岸民間機構第三次攜手組織的“共用史料,共寫史書,共同弘揚抗戰精神”大型主題研討活動,以此倡導加強兩岸抗戰歷史教育和抗戰精神傳承,激勵兩岸同胞尤其是年輕一代銘記共同的抗戰歷史,弘揚抗戰精神,凝聚民族情感,實現民族復興。

  多位兩岸嘉賓在研討會開幕式上致辭。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會長王建朗表示,抗日戰爭改變了中國,是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復興的重大轉捩點,也極大影響了世界的走向。民族團結是民族復興的必備基礎,這是抗日戰爭留下的歷史經驗。今天,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中,兩岸中國人傳承抗戰精神,攜手應對挑戰,就能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臺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榮譽副理事長王文燮表示,中華民族團結一致,發揮堅韌不拔的民族精神打敗了日本侵略者,抗日戰爭的歷史值得深入研究和傳承,讓更多年輕人了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的巨大付出以及抗戰勝利的偉大意義。

  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理事方祖岐表示,回望和研究歷史是為了面向當前,走向未來。中國人當前和未來最重要的事情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兩岸專家學者和師生們共同研究抗戰歷史,傳承和弘揚不畏強暴、不怕犧牲、團結戰鬥、敢於勝利的抗戰精神,對於激勵包括兩岸同胞、海外僑胞在內的中華兒女更好地投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有著重要意義。

  臺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監事長黃炳麟表示,中國堅持抗戰,改變了中國人的命運,改變了臺灣的命運,也牽動了國際政治格局。兩岸研究抗日戰爭的歷史,期待後代共同傳承中華民族近代歷史中難能可貴的精神財富。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表示,在歷時14年反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特別是8年全面抗戰的艱苦歲月中,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譜寫了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兩岸同胞要從歷史中銘記,團結就是力量。如今中華民族正走在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上,兩岸同胞應當倍加珍惜,繼承弘揚抗戰時期全民族空前大團結的偉大精神,共同譜寫振興中華的嶄新篇章。

  龍明彪表示,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是一家人。當前,兩岸關係面臨複雜嚴峻形勢。兩岸同胞要提高警惕,堅決反對“臺獨”勢力阻礙兩岸關係發展、破壞臺海和平的倒行逆施。少數“臺獨”勢力儘管現在猖獗一時,但終究無法阻擋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祖國必將統一的歷史大勢。這些民族敗類就像抗戰時期那些賣國求榮的漢奸一樣,終將會被送上刑事審判臺和歷史審判臺。

  本次研討會為期兩天,與會代表將就“抗日戰爭的歷史記憶”“抗戰歷史傳承”“抗戰與臺灣”“抗戰歷史的昇華”4個議題展開深入研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