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明彪副主任在第三屆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上的致辭

2019-08-21 12:1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第三屆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上的致辭

龍明彪

(2019年8月20日 南寧)

  

  

尊敬的王文燮將軍、方祖岐將軍,

海峽兩岸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出席第三屆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在去年8月武漢會議成果基礎上,本次研討會主辦方組織兩岸退役將領、專家學者和教師學生代表來到美麗的綠城南寧,圍繞“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主題進一步深入研討交流,很有意義。首先,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本次研討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專家學者和青年朋友們致以誠摯問候!

  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中國人民近代以來抵禦外侮、救亡圖存、爭取獨立自由史冊上可歌可泣的光輝篇章,為爭取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在歷時14年反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特別是8年全面抗戰的艱苦歲月中,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畏強暴、浴血奮戰,譜寫了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第三屆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就是要通過進一步交流研討凝聚共識,共同重溫歷史、緬懷先烈,共同傳承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共同倡導以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和國家觀化育後人,激勵兩岸同胞尤其是青年一代攜手同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昨天,研討會主辦單位安排各位嘉賓赴崑崙關戰役遺址參觀並祭奠陣亡將士,相信大家都感觸很深。80年前(1939年),日本帝國主義為加速佔領中國,妄圖切斷中國重要的對外交通線——桂越國際交通線,悍然出兵進犯廣西。在1939年至1940年的桂南會戰中,中國軍民攻堅克險,英勇作戰,殲滅日軍5000余人,擊斃日軍最高指揮官,重創日本王牌部隊,取得崑崙關大捷,沉重打擊了日本侵略者,鼓舞了全國軍民抗戰到底的民心和士氣。崑崙關戰役中以身殉國的烈士們,值得我們永遠緬懷。中華民族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錘鍊鑄就的偉大抗戰精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和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值得我們永遠珍惜,世代傳承。

  我們要從歷史中銘記,團結就是力量。偉大的抗日戰爭,激發了中華民族的高度覺醒、空前團結,國共兩黨精誠合作,在全國範圍內建立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全體中華兒女不分黨派、民族、階層,同仇敵愾,共赴國難。唯有如此,中國人民才能取得近代以來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遭受日本殖民奴役50年的寶島臺灣,也因抗戰勝利才能得以光復,重回祖國的懷抱。

  我們也不能忘記,當年處在日本殖民統治下的臺灣同胞,在那一場全民族的偉大抗戰中沒有缺席。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後,有5萬多名臺灣同胞奔赴大陸參加抗戰。其中有一位是臺中霧峰林家的後人林正亨,他也是崑崙關戰役的參戰者之一。抗戰爆發之際,林正亨毅然投筆從戎,從軍校畢業後,先後參加了崑崙關戰役和中國遠征軍入緬對日作戰,在激烈戰鬥中身上多處負傷。他在1945年10月臺灣光復後的一封家書中寫下一段感人至深的文字:“在這神聖的戰爭中,我盡了責任……我的殘廢不算什麼,國家能獲得勝利強盛,故鄉同胞能獲得光明和自由,我個人粉身碎骨也值得”。當年,成千上萬的臺灣青年像林正亨一樣,舍生取義、慷慨赴死,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與千千萬萬大陸青年一同投身這場攸關民族生死存亡的戰爭,彰顯了中華民族百折不撓的戰鬥精神,為奪取抗戰勝利付出了獻血和生命,作出了寶貴貢獻。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光榮史冊上,永遠銘記臺灣熱血青年、抗日誌士們的不朽功勳。

  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迎來了中華民族命運的歷史轉折。半個多世紀滄桑巨變,世界格局和中國的面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變化。今天,中華民族正以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以奮進步伐走在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上,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兩岸同胞應當倍加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時代,繼承弘揚抗戰時期全民族空前大團結的偉大精神,共同譜寫振興中華的嶄新歷史篇章。

  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臺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近些年來,我們出臺一系列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就是要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臺灣同胞臺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以進一步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我們真誠希望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用民族復興的榮耀。無論臺海局勢如何變化,我們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不會改變,為臺灣同胞謀福祉的努力不會放棄,積極深化兩岸交流合作、促進融合發展的政策不會動搖,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決心堅定不移。

  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遭遇阻礙,面臨複雜嚴峻形勢。民進黨當局不斷推動各種“去中國化”的“臺獨”活動,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肆意打壓威脅從事兩岸交流的臺灣民間團體和人士,甚至美化日本殖民統治,挾洋自重,甘當西方反華勢力圍堵遏制中國的幫兇。兩岸同胞要提高警惕,堅決反對“臺獨”勢力阻礙兩岸關係發展、破壞臺海和平的倒行逆施。我們決不容許任何“臺獨”陰謀得逞,有決心有信心也有能力挫敗一切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圖謀。少數“臺獨”勢力儘管現在猖獗一時,但他們終究無法阻擋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祖國必將統一的歷史大勢。這些民族敗類就像抗戰時期那些賣國求榮的漢奸一樣,終將會被送上刑事審判臺和歷史審判臺。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海峽兩岸是我們的共同家園,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兩岸中國人共同的追求。偉大的抗戰精神,永遠是激勵全體中華兒女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衷心希望兩岸各界朋友共同弘揚和傳承抗戰精神,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旗幟下團結起來,以實際行動展現攜手打拼的奮進力量,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實現心靈契合。衷心希望兩岸同胞特別是青年一代團結友愛、親望親好、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勇擔歷史責任,共擔民族大義,推動祖國和平統一,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共同開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最後,祝第三屆中華民族抗戰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祝與會的各位嘉賓和朋友身體健康、生活幸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