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在2019兩岸智慧裝備製造鄭州論壇上的致辭

2019-09-10 14:5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2019兩岸智慧裝備製造鄭州論壇上的致辭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裴金佳

(2019年9月5日)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2019兩岸智慧裝備製造鄭州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的兩岸各界朋友表示熱烈歡迎!

  本次論壇以“智慧製造引領未來”為主題,以製造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為主線,高度契合製造業高品質發展趨勢。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的興起,一系列新技術與製造領域加快融合,日益推動製造業向智慧化發展。智慧製造已經成為製造業競爭優勢的新引擎和發展方向,將對生產模式、價值鏈重構產生重大影響。面對國際貿易環境不確定因素增多等新挑戰,不同類型的製造業企業都感受到壓力,迫切需要通過提升自動化智慧化水準來加速轉型升級,增強市場競爭優勢和抗風險能力,這為兩岸智慧裝備製造業者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和市場空間。今天,在兩岸企業家峰會引領下,來自兩岸相關領域的業者、專家匯聚一堂,深入研討兩岸智慧裝備產業合作,將為兩岸智慧裝備產業攜手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探索新的途徑。

  大陸是世界第一的製造業大國,也是世界第一的貨物貿易國,有充滿活力的微觀經濟,也有充足的宏觀經濟政策工具。今年以來實施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措施,全面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自貿試驗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同時,大陸有廣闊的內需市場,具有全球最完整的工業體系和最完善的產業配套,有豐富的人力資源和優質的營商環境。這些都為智慧裝備製造的發展創造了新機遇。

  為進一步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深化融合發展,我們將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兩岸是一家人,親望親好,我們將幫助臺胞臺企率先享受在大陸的發展機遇,支援臺胞臺企取得更好更快發展。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河南與臺灣血緣相親,很多臺灣同胞都以先祖是中原人為傲。河南省委省政府歷來高度重視並大力支援豫臺兩地經濟合作和各領域交流,去年10月出臺河南“60條實施意見”,為臺胞臺企在豫發展創造更好環境。願各位臺商朋友通過本次論壇,交到更多朋友、發掘更多商機、事業更進一步。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予以積極支援並做好各項服務工作。

  最後,衷心祝願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衷心祝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發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