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明彪副主任在(2019)粵港澳臺青年企業家交流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9-10-17 14:1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2019)粵港澳臺青年企業家交流會

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9年10月9日)

龍 明 彪

尊敬的王榮主席、黃寧生常委,

尊敬的楊建平副主任、薛曉峰副主任、龍永圖主席、湯炳權理事長,

尊敬的郁慕明主席、高孔廉會長、郭山輝榮譽會長、謝坤宏理事長,

尊敬的唐英年會長、何嘉倫會長,

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金秋羊城,高朋滿座,勝友如雲。很高興應邀參加“天下為公·中華情”——(2019)粵港澳臺青年企業家交流會,與大家共同分享粵港澳臺經濟合作的豐碩成果,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機遇,共同展望粵港澳臺經濟合作的美好前景。在此,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交流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由孫中山基金會與臺灣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臺灣青年精英協會、香港友好協進會、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等社團共同創辦的“天下為公·中華情”——粵港澳臺青年企業家交流會,自2016年起分別在臺灣、香港、澳門成功舉辦了三屆,成為四地青年企業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臺灣的青年企業家踴躍參加今年的交流會,令人感受到大家都有一股投資創業的激情,也反映出青年企業家們對廣東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多年來,廣東始終走在我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在改革發展進程中往往領風氣之先。臺灣與廣東淵源深厚,港澳與廣東本為一體。粵港澳臺經濟合作內生動力強,示範效應大,是港澳臺與內地經濟合作的風向標、晴雨錶。40年前改革開放之初,一批風華正茂的港澳臺青年企業家把廣東作為到內地發展的首站,特別是一些臺灣青年企業家在臺灣當局解除戒嚴之前,就冒著巨大風險借道港澳來到大陸,這種敢為天下先的精神難能可貴。40年春華秋實,40年奮鬥打拼,這批企業家抓住了國家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既創造了自身事業發展的奇跡,也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廣大在粵臺資企業是廣東40年改革發展光輝歷史的見證者、參與者、貢獻者。據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廣東省累計批准設立臺資企業超過29000家,實際利用臺資超過680億美元,對台貿易額連續多年佔兩岸貿易額三分之一強。嶺南大地成為臺灣企業家幹事創業的熱土,成為臺資企業投資大陸的主要聚集地之一。藉此機會,我要向長期以來為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和兩岸關係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廣東臺商臺胞表示敬意!新形勢下,希望廣大臺商臺胞尤其是青年企業家們,以更積極的姿態參與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做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國家發展全局對對臺工作和港澳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今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五項重要政策主張。他強調,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我們將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臺灣同胞臺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讓大家有更多獲得感”。“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民族經濟”。去年2月,國臺辦、發改委等31家部委聯合出臺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各地積極貫徹落實,陸續出臺了許多富有地域特色、具有操作性的實施辦法,其中廣東省出臺了“粵臺48條”。據我了解,廣東省此前還為協助臺企轉型升級和扶持臺灣青年就業創業出臺了一系列政策。這些政策有特色、有力度、針對性強,為臺灣青年企業家前來投資、創業和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援,也將有助於粵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加速推進。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國家重大戰略正在抓緊部署推進,這是更重要的“利好”政策。可以說,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關於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先後出臺,吹響了新時代廣東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號角。我們相信,廣東將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上朝著更高目標推進改革開放不斷深入,嶺南這塊開風氣之先的熱土將再次迎來改革發展的陣陣春潮。在這樣的背景下,粵港澳臺青年企業家齊聚一堂,以攜手灣區、共贏發展為主題探討大灣區建設,共謀發展大計,可謂恰逢其時。我衷心希望,粵港澳臺青年企業家們通過這次交流會充分探討切磋,凝聚智慧和力量,探索彼此合作特別是港澳臺青年企業家融入大灣區建設的方向與路徑,為推動粵港澳臺經濟合作發揮先導和引領作用。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剛剛過去的這個國慶節,我們隆重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舉國歡慶,滿懷豪情。共和國走過了70年輝煌歲月,也必將迎來更加輝煌的明天,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的完全統一。各位粵港澳臺的青年企業家生逢盛世,希望大家把握歷史發展大勢,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機遇發展事業,肩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為“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後,祝(2019)粵港澳臺青年企業家交流會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順遂!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