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在“臺資企業拓內銷”線上推介活動上的致辭

2020-07-03 18:5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尊敬的王炳南副部長、周聯清常委、郭寧寧副省長,

尊敬的李政宏會長,各位企業家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上午好!今天這場活動意義重大,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重要決策部署的切實舉措。我講三點意見。

  一是用好線上平臺。近年來,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涌現,線上交易應運而生,人們的工作、生活、交往、購物方式都隨之出現新的變化。特別是新冠疫情發生後,傳統的線下交易方式受到較大衝擊,“雲展示”、“雲行銷”、“雲對接”、“雲簽約”不斷成為潮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提升製造業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水準。廣大臺資企業一定要審時度勢,跟上高品質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擁抱新技術、新消費、新組織變革,用好線上對接和銷售服務平臺,拓展企業產品銷售渠道。

  二是拓展內銷市場。大陸不僅擁有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的超大規模市場,還有率先走出疫情、率先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的顯著優勢。今後一個時期,大陸經濟發展的重點是滿足國內需求,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逐步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大力培育內需市場、促進內部消費提質升級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為臺資企業在大陸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廣大臺資企業要緊緊抓住國內大迴圈發展機會,充分挖掘內需市場潛力,開創新天地,實現新發展。

  三是堅定發展信心。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但大陸在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方面已取得階段性成果,經濟企穩回升,各類經濟指標逐漸改善。3-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均保持在50%以上,持續處於擴張區間。這些都體現了大陸經濟強大的韌性和充足的動力。1-5月,兩岸貿易額逆勢增長5.6%,5月份臺對大陸及香港出口占比達到44.9%新高,這充分說明兩岸經濟合作不可逆轉。與此同時,大陸現代化建設仍是進行時,待開發的投資領域還有很多。海南自由貿易港、粵港澳大灣區等一系列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的推進,都將進一步拉動投資、促進消費。只要大家堅定信心、把握機遇、用好政策,就一定能再創事業輝煌!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繼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去年1月2日重要講話精神,落實惠臺利民各項政策措施,幫助臺資企業紮根大陸,實現新發展。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