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明彪副主任在第七屆大江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0-09-29 14:3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出席9月28日舉行的第七屆大江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台灣網 普燕 攝)

龍明彪副主任在第七屆大江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尊敬的蘇輝主席,

尊敬的郁慕明榮譽主席、紀欣主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兩岸各界朋友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在這裡隆重舉辦第七屆大江論壇。因為疫情防控需要等原因,今年論壇舉辦的方式很特別,尤其是在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不斷阻撓和破壞兩岸同胞交流的大背景下舉辦,實屬不易。在此,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本屆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視賀,對出席活動的線上線下各位嘉賓、特別是島內的朋友們致以誠摯問候!

  多年來,臺盟中央積極發揮與臺灣各界聯繫廣泛、鄉情親情深厚的獨特優勢,開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豐富多彩的兩岸交流活動,為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2014年,臺盟中央成功舉辦首屆大江論壇。通過7年的努力,大江論壇已經成為團結臺灣各界人士,凝聚兩岸同胞共識,積極建言獻策,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我多次應邀參加大江論壇,分享與會嘉賓的真知灼見,很有收穫。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蘇輝主席對推動兩岸交流的重視,感謝臺盟中央全體同仁的努力與付出!

  大家知道,自2016年以來,民進黨當局為一黨之私,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斷詆毀“一國兩制”,在島內持續推動“去中國化”等“臺獨”分裂活動,肆意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外部勢力“以疫謀獨”,不斷製造挑釁事端,蓄意在島內挑撥對大陸敵意,嚴重損害兩岸同胞根本利益,把臺灣一步步推向危險境地。民進黨挾洋自重,甘當西方反華勢力打“臺灣牌”、遏阻中國發展的棋子,是臺海和平的破壞者、兩岸麻煩的製造者。

  朋友們!兩岸關係好,臺灣同胞才會好。祖國大陸的發展壯大,為臺灣同胞分享機遇和兩岸合作共贏開闢了更廣闊的空間、更光明的前景。今年雖然有疫情防控等情況,但臺灣各界同胞克服人為障礙,繼續以各種方式踴躍參與兩岸交流,這充分證明兩岸同胞走近走親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任何人、任何勢力都壓制不住、阻擋不了。今年,祖國大陸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明年,隨著“十四五”規劃開始實施,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堅信,祖國統一、民族復興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臺獨”是絕路、是死路,是註定要失敗的。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責任。

  今年5月,我們在北京隆重召開《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鄭重宣示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立場和決心,明確宣告無論“臺獨”分裂分子使出什麼謀“獨”花招都是非法無效的,無論他們與外國勢力如何勾連表演,都無法改變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臺獨”分裂分子以身試法必遭嚴懲。我們正告國際反華勢力和島內“臺獨”分裂分子,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圖謀。我要強調的是,在當前臺海安全形勢下為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臺獨”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臺灣同胞。為了臺海和平穩定和兩岸中國人的福祉,兩岸同胞要團結一致,同仇敵愾,堅決反對一切企圖切斷兩岸歷史與血脈聯繫、傷害兩岸人民同胞感情、損害中華民族核心利益和根本利益的“臺獨”分裂活動。

  本屆大江論壇以“促進和平統一,反對‘臺獨’分裂”為主題,在當前兩岸關係嚴峻複雜的形勢下更具現實意義。大陸有關方面代表將與新黨、統聯黨、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等臺灣政黨團體及在大陸臺商臺青代表,通過現場和視頻連線等形式共議統一、共促融合,攜手反對“臺獨”,共同展現兩岸同胞期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追求國家統一的強大意志,必將助力臺海和平穩定,助推兩岸關係克難前行。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國慶和中秋即將來臨,衷心祝願與會嘉賓中秋愉快、平安健康、闔家幸福!祝福我們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兩岸同胞早日團圓!

  最後,祝第七屆大江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