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在魯臺合作推進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1-05-17 17:5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裴金佳副主任在魯臺合作推進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1年5月17日)

  很高興應邀出席“新機遇、新格局、新突破——深化魯臺合作推進會”。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推進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影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祖國大陸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經濟率先恢復增長,去年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大關,今年一季度GDP實現同比18.3%的高速增長,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38.6%,經濟呈現穩定恢復態勢。兩岸經貿穩中有進。據海關總署統計,去年兩岸貿易額為2608.1億美元,同比增長14.3%,創歷史新高;今年一季度兩岸貿易額達717.9億美元,同比增長40.3%。臺商對大陸投資總體保持增長,據商務部統計,一季度大陸新批准臺資項目1195個,同比增長33.4%;如果含經第三地轉投資,一季度吸引臺資同比增長80.7%。這些都充分表明,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始終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也始終是兩岸經貿合作的根本動力。兩岸經濟脫不了鉤,兩岸產業斷不了鏈,兩岸同胞走近走親、兩岸深化融合發展的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所阻擋不了的!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開展得越廣泛、越深入,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就將獲利受益越多。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祖國大陸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大陸巨大的內需潛力將充分釋放,雄厚的物質基礎和豐厚的人力資源將充分激活,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將充分發揮,發展的強大韌性將充分展現。這將為兩岸經濟合作特別是臺胞臺商臺企在大陸發展提供廣闊舞臺和更大空間。廣大臺胞臺商只要充分把握機遇,發揮自身優勢,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一定能在大陸這片欣欣向榮、前景光明的大地上,實現事業夢想,創造更大輝煌。

  當前,中國共產黨全黨正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們將繼續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按照“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多為臺胞臺商臺企辦實事做好事,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我們將深入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今年3月在福建考察時提出的“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重要要求,持續落實落細各項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不斷提升臺胞臺企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民族復興參與感。我們將積極深化兩岸產業合作,鼓勵支援臺商臺企融入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幫助臺商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分享“十四五”發展紅利,支援符合條件的臺資企業在大陸上市,為廣大臺企在大陸行穩致遠創造更好條件。我們將創新工作方式,推動兩岸同胞各領域交流合作,團結兩岸同胞攜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山東是經濟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新舊動能轉換已初見成效,正在取得突破,多項國家戰略疊加發力,蘊含著無限商機。前幾天,國務院正式批復濟南設立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今天的濟南,優勢更加突出,前景更加美好。剛才,孫立成書記做了詳細介紹,大家可以深入了解、覓得商機。希望廣大臺商朋友把握好山東發展新機遇,與山東、與濟南一起開新局、共進步。中央臺辦將一如既往支援魯臺擴大交流合作、深化融合發展。

  最後,衷心祝願推進會圓滿成功,衷心祝願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發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