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在青海兩岸企業家共謀高品質發展論壇上的致辭

2021-09-23 16: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裴金佳副主任在青海兩岸企業家共謀高品質發展論壇上的致辭

(2021年9月23日)

  很高興來到大美青海,出席兩岸企業家共謀高品質發展論壇。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兩岸嘉賓特別是遠道而來的臺商朋友們致以誠摯問候。

  近年來,我們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推出“31條措施”、“農林22條措施”等惠臺利民政策舉措,同臺灣同胞率先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我們採取積極有效措施,幫助臺商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支援符合條件的臺企在大陸上市,幫助臺企開拓內需市場。臺商在大陸發展的環境更好,投資大陸的勢頭不減。1至7月,大陸新批臺資項目同比增長47%;實際吸引臺資同比增長9.6%,大陸臺企普遍經營穩定、營收增長。今後,我們還將繼續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不斷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讓臺胞臺企在參與兩岸融合發展中事業越來越興旺。廣大臺商臺企應充分把握大陸發展機遇,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加快轉型升級步伐,主動融入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顯著,脫貧攻堅取得了全面勝利,基礎設施更加完善,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形成,人民生活水準持續提高。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海發展,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青海考察時指出,青海要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結合實際、揚長避短,走出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高品質發展之路,為青海擘畫了宏偉藍圖、指明瞭發展路徑。本次論壇以“共用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未來”為主題,宣傳新發展階段青海的政策機遇、產業優勢和資源特色,促進兩岸企業家交流合作、支援臺資企業來青海投資發展,正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舉措,也一定能夠幫助臺商朋友更深入了解青海,尋求商機。

  青海地處青藏高原,水風光熱資源稟賦優良,鹽湖資源豐富,金屬礦產、石油、天然氣等儲量巨大,高原農牧業得天獨厚,生態旅遊資源優勢突出。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並大力支援青臺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積極落實各項惠臺利民政策措施,為臺胞臺企來青海發展提供良好營商環境。中央臺辦將進一步加大對青海省對臺工作的支援,與青海省委省政府密切配合,共謀青海發展、共促兩岸合作。希望廣大臺胞臺商多到青海參訪考察,發揮自身優勢,在清潔能源產業、生態旅遊業、特色農牧業等領域投資興業,在這片美麗富饒、充滿希望的土地上,書寫個人和企業的華麗篇章。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堅決粉碎任何“臺獨”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團結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希望兩岸企業家以實現民族復興為己任,在共圓中國夢的新征程上團結合作、攜手同心書寫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