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明彪副主任在第九屆海峽青年節開幕式上的講話

2021-10-29 20:34 來源:台灣網

10月29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九屆海峽青年節開幕式並致辭。(台灣網 符海川 攝)

  台灣網10月29日訊 29日,第九屆海峽青年節在福州開幕。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以視頻方式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趙龍代省長、周聯清常委、林寶金書記、郭寧寧副省長,汪鴻雁主席,李政宏會長,

  各位嘉賓,青年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很高興通過視頻方式與兩岸青年朋友見面,共同見證第九屆海峽青年節開幕。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本屆海青節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各位嘉賓和線上線下的兩岸青年朋友致以誠摯的問候!

  海青節自2013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8屆,成為兩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重要品牌活動。今年的海青節圍繞“合作·發展·未來”的主題,以線下線上相結合、多點多地聯動方式舉辦,吸引了更多兩岸青年朋友參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海青節能夠繼續舉辦,為兩岸青年提供交流互動的機會和平臺,殊為不易。儘管兩岸人員往來受到新冠疫情和島內人為因素的阻礙,但兩岸交流沒有斷、沒有停。在這裡,要向組織籌備海青節各項活動的福建省、福州市各有關單位以及參與支援活動舉辦的兩岸各有關團體和人士表達敬意,感謝大家的付出和努力!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也是辛亥革命110週年。這是中華民族破舊立新、浴血奮戰、艱辛探索、從積弱衰敗中頑強奮起的百年。站在這個歷史交匯點上,回望我們的國家和民族艱苦奮鬥的百年曆程,兩岸青年應當汲取繼續奮進的力量,擔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110年前爆發的辛亥革命,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以巨大震撼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孫中山先生第一個響亮喊出“振興中華”的口號。100年前,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頑強奮鬥,洗刷了民族屈辱,完成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確道路,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造就了中華文明新的歷史輝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飛躍。展望未來,到2035年,我們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在這個基礎上再奮鬥15年,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今天,全國各族人民正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堅毅前行,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的前進步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百年風雨兼程,百年成就輝煌,百年奮鬥不息。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懷抱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使命擔當,秉持著愈挫愈奮、百折不撓的堅韌精神,投身實現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的浩蕩洪流,勇敢擔負起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新時代的兩岸青年,要看清歷史潮流、認準奮鬥目標,攜手並肩,勇立潮頭,擔當使命,接續奮鬥,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這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所決定的,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我們堅信,這個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全體中華兒女期盼祖國統一的共同意志是不可戰勝的。新時代的兩岸青年將親身經歷這個歷史演進大勢的有力推進,迎來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曙光。身處這個偉大的時代,兩岸青年要登高望遠,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握歷史主動,認清時與勢、明辨是與非,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歷史演進大勢的前列。兩岸關係形勢越是複雜嚴峻,越要堅定信心。要堅信,解決臺灣問題的時與勢始終在主張國家統一的力量這一邊,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主動權始終掌握在祖國大陸手中。不管臺海形勢如何變化,我們都將堅定不移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兩岸同胞要勠力同心、不懈奮鬥,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和光明未來。

  各位嘉賓、青年朋友們,

  兩岸一家親,團結就有力量。在促進和平統一、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兩岸同胞應當實現最廣泛的團結,攜手同心,融合發展,匯聚起共同奮鬥的磅薄力量。近年來,中央臺辦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推進落實臺灣同胞同等待遇,出臺系列惠臺利民舉措,各地陸續推出配套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各地各部門聯動推進的臺胞同等待遇制度體系,為廣大臺灣青年來大陸施展才華、追逐夢想不斷創造良好條件。我們高興地看到,數以萬計的臺灣青年在大陸高校勤奮學習、在各行各業努力工作,他們不但在各自領域學業、事業有成,而且深度參與大陸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支教送醫、公益慈善、環境保護等各項社會事業發展,數以百計的臺青被授予勞動模範、三八紅旗手、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不斷繪就兩岸融合發展的青春畫卷。當前,大陸正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啟“十四五”新局,這將為兩岸青年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決心堅定不移,力度將繼續加大。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各地不斷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一如既往地積極推動兩岸各領域、各界別擴大深化交流合作。兩岸交流合作越多越好,越深入越好,受益面越廣越好。我們鼓勵支援各地區各部門為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搭建更多平臺,開闢更多渠道,創造更好條件。歡迎臺灣各界特別是臺灣青年更多地參與到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的進程中來,交流互鑒、互利合作,厚植兩岸共同利益,增進同胞心靈契合。一些臺灣同胞尤其是青少年受“臺獨”思想蒙蔽蠱惑,在兩岸關係問題上存在模糊認識乃至錯誤認知,有的甚至做過錯事、說過錯話,即便如此,我們也願意以最大的包容和善意與他們多溝通、多交流,邀請他們多來大陸走走看看,增進了解互信,消除隔閡和誤區,鼓勵和歡迎他們回到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上來。常住大陸的臺灣青年朋友對兩岸的情況都比較熟悉,應當在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和促進同胞心靈契合方面傳遞更多正能量,發出更多好聲音。希望廣大臺灣青年做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的積極促進者,與大陸青年攜手打拼,共同繪就中國夢,共同打造精彩人生。

  當前,兩岸人員往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民進黨當局的“臺獨”挑釁導致臺海形勢更為嚴峻,不少臺灣青年為此焦慮不安。我想借此機會講三點看法。第一,“臺獨”分裂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近年來,民進黨當局不斷推進“去中國化”的“臺獨”分裂活動,在島內製造“綠色恐怖”,阻撓限制臺灣同胞參與兩岸交流合作,打壓主張統一的力量,加緊勾連外部勢力充當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企圖“倚美謀獨”的冒險性在上升,這是導致臺海局勢緊張的根源。民進黨當局頭面人物最近公開鼓吹所謂“四個堅持”,是自欺欺人的癡人說夢,也進一步暴露了其謀“獨”本性。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臺獨”分裂的嚴重危害和民進黨當局企圖裹挾臺灣民眾的陰險禍心。第二,“臺獨”分裂勢力目前氣焰囂張,實際上反映了其內心虛弱和末日將臨的狂躁,他們逃脫不了徹底失敗的命運。廣大臺灣同胞要有堅決戰勝這股勢力的鬥爭勇氣。那些數典忘祖、背棄先人、分裂國家的民族敗類,終將遭到歷史的審判。今天囂張作惡的“臺獨”頑固分子,必將被押上刑事審判臺,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第三,祖國大陸永遠是島內一切反“獨”促統力量的堅實可靠後盾。我們有堅強的決心、堅定的意志和強大的能力,堅決戰勝任何有可能阻礙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堅決粉碎破壞臺海和平穩定、損害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的“臺獨”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在任何時候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臺獨”分裂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康莊大道。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始終是勇擔歷史重任、推動國家民族前進的先鋒力量。希望兩岸青年攜手同心,團結向前,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在推進祖國完全統一和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奏響兩岸強音、書寫時代華章!

  最後,祝第九屆海峽青年節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