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軍川副主任在第四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發表致辭

2021-10-30 10:45 來源:台灣網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劉軍川以視頻方式出席並致辭(台灣網 陳佳慧 攝)

  台灣網10月29日訊 2021年10月29日,以“新征程中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題的第四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在湖北宜昌開幕。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劉軍川以視頻方式出席並致辭。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和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分別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深刻闡述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展現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責任擔當,指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工作要求,表達對包括兩岸同胞在內所有中華兒女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堅決粉碎任何“臺獨”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的殷切期望,宣示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發出對一切企圖阻礙祖國統一勢力的嚴正警告,激勵和號召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聚起推動祖國完全統一的磅薄力量。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這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民族復興、祖國統一是無上光榮的事業。強國有我,統一有我,理應是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責任,也應是所有關心臺灣問題的兩岸專家學者共同努力的方向。

  劉軍川表示,要深刻把握歷史發展大勢,認清祖國統一是臺灣前途所在、利益所繫。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大道所歸、大義所在。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儘管當前臺海形勢複雜嚴峻,但解決臺灣問題的主導權主動權始終掌握在祖國大陸這一邊,時與勢始終在主張國家統一的力量這一邊。

  廣大臺灣同胞要看清祖國統一、民族復興既是大義,更具大利。統一後,臺灣的和平安寧將得到充分保障,臺灣同胞的生活方式、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不受侵犯,所有擁護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臺灣同胞將真正當家作主,參與臺灣治理和祖國建設,盡享發展福祉與復興榮耀。臺灣的經濟發展將得到充分增進,以大陸市場為廣闊腹地,發展空間更大,經濟競爭力更強,產業鏈供應鏈更加穩定通暢,創新活力在共同市場內充分涌流,中華民族經濟更加生機勃勃。臺灣同胞的民生福祉將得到充分提升,兩岸交流往來更加便捷,臺灣同胞特別是廣大青年來大陸發展的天地更加廣闊,臺灣的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臺灣的文化創造將得到充分發揚,兩岸同胞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在正確的歷史觀、國家觀下交流互鑒、化育後人,臺灣文化在中華文化根脈的滋養浸潤中更加枝繁葉茂、煥發光彩。臺灣同胞的對外交往將得到充分拓展,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與大陸同胞一道,共同參與全球治理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為世界繁榮穩定、人類發展進步注入更多活力。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廣大臺灣同胞要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為促進祖國統一貢獻心力。

  劉軍川表示,要深刻認識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的本質和危害,堅決粉碎任何“臺獨”圖謀。“臺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是損害廣大臺灣同胞利益福祉的禍根。民進黨當局為了一己私利,大搞政治操弄,極力勾連外部勢力,製造兩岸對立對抗,企圖把臺灣同胞裹挾到“反中謀獨”的邪路,日益把臺灣推向危險的深淵。他們口口聲聲說“維持現狀、不會挑釁、釋放善意”,但在實際行動上,他們歪曲抹黑、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本質就是否認法理和歷史早已定論的兩岸同屬一中,這不是企圖改變現狀是什麼?他們大搞“去中國化”,公然篡改歷史,閹割和扭曲祖國大陸與臺灣的歷史連結,本質就是搞“脫中謀獨”,這不是企圖改變現狀是什麼?他們叫囂所謂“互不隸屬”、拋出所謂大陸是“鄰國”,本質就是炮製“兩國論”,這不是挑釁是什麼?他們全力配合外部勢力損害中國核心利益,站在中華民族的對立面,在國際上四處亂竄尋求“突破”,本質就是挑戰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格局,這不是挑釁是什麼?他們濫用“行政”、“司法”等手段,阻撓和破壞兩岸交流合作,打壓島內支援兩岸關係發展和促進統一的力量,蓄意挑唆“反中”民粹,本質就是製造兩岸對立對抗,這又是哪門子的“善意”?

  “臺獨”分裂勢力與奮進偉大復興的中華民族為敵,與主張國家統一的力量為敵,與希望獲得更多利益福祉的臺灣同胞為敵,註定必然失敗。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對“臺獨”頑固分子,大陸將依法嚴懲,終身追責。廣大臺灣同胞理應和大陸同胞一道,為了民族大義、臺灣前途和祖國統一的光明未來,共同剷除“臺獨”禍根,堅決挫敗任何“臺獨”圖謀。

  劉軍川表示,要深刻看清祖國大陸發展機遇和前景,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經過全體中華兒女一百年來的接續奮鬥,中華民族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綜合國力大幅躍升,具備更強勁的發展動力和創新水準,贏得全世界矚目和公認。祖國大陸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正在持續推進“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不斷向前發展的腳步不可阻擋,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華民族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不斷深化,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團結向前、日子越過越好的進程,將為增進廣大臺灣同胞福祉創造更大機遇和更廣闊空間。我們將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繼續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不斷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逐步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從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各種急難愁盼問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造福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的康莊大道,也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希望廣大臺灣同胞牢牢抓住祖國大陸新發展階段的巨大機遇,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登上祖國蓬勃發展的快車,創造既屬於自己也屬於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