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明彪副主任在“支援臺企發展 深化兩岸融合”政策宣介會暨第五屆進博會線上推介活動上的致辭

2022-07-21 16:2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支援臺企發展 深化兩岸融合”政策宣介會暨第五屆進博會線上推介活動上的致辭

龍明彪

2022年7月21日)


尊敬的盛秋平副部長,

各位線上線下參與活動的嘉賓特別是臺商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前來出席“支援臺企發展 深化兩岸融合”政策宣介會暨第五屆進博會線上推介活動,我首先代表國務院臺辦,向參加活動的兩岸人士特別是臺商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今年以來,國際環境更趨複雜嚴峻,世界經濟增長明顯放緩,國內疫情多發散發、俄烏衝突爆發增加了不穩定因素。面對明顯加大的下行壓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大宏觀政策調整力度,靠前實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政策舉措,出臺紮實穩住經濟所有政策措施,促投資、增消費、暢迴圈齊頭並進,在疫情防控總體向好的同時,經濟運作逐步企穩回升。國家統計局等部門近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大陸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56萬2642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2.5%,其中工業增加值接近20萬億元,服務業增加值突破30萬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總額超過27萬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儘管有所下降,但仍然超過21萬億元;外貿進出口穩步增長,達到19.8萬億元,已連續8個季度實現同比正增長;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3%;前5個月,吸收外資877.7億美元,同比增長22.6%。這些數據充分表明,大陸經濟潛力足、韌性強、迴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沒改變,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改變,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改變,仍然是臺商臺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

  支援臺企在大陸穩定發展,是我們的重要職責之一。對於部分臺資企業生產經營存在困難,我們要求各地臺辦抓緊了解實際情況,梳理問題清單,協助臺商臺企了解用好助企紓困、減稅降費、擴大開放等普惠性政策,尤其是增值稅留抵退稅、金融支援實體經濟、研發費用加計扣除、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和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政策措施;積極協助臺企拓展內需市場,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等。各地臺辦迅速響應,把協助本地臺企抗疫情、穩發展作為首務之急,靠前服務,務求實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目前大多數臺企已恢復正常生產經營,對於部分仍受疫情影響的臺企,各地臺辦正在想方設法幫助它們渡過難關。國務院及各地各部門出臺的惠企紓困政策措施,符合條件的臺商臺企均可一體適用,希望臺商朋友們主動了解、用好用足。國臺辦及各地臺辦將一如既往地為臺商臺企辦實事解難事,幫助大家參與大迴圈、雙迴圈,立足大陸拓展全球市場,在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品質發展中實現更好的發展。

  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契合兩岸同胞共同心願,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落實落細已出臺的各項惠臺利民政策措施,持續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安排,讓廣大臺胞臺企願意來、留得下、融得進、發展得好,在參與兩岸融合發展中獲得幸福、實現夢想。兩岸同胞和衷共濟、並肩前行,把兩岸融合發展之路走寬走實,一定能共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已成功舉辦四屆,讓展品變商品、讓展商變投資商,交流創意和理念,聯通中國和世界,成為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四大平臺,成為全球共用的國際公共產品。4年來,臺企熱情參與,前四屆進博會已有300多家臺企參展,多數表示收穫滿滿,不虛此行。第五屆進博會現正在積極籌辦中,希望臺商朋友們把握機遇,在這個大平臺上做大生意,贏得更多商機。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事業興旺!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