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31條措施”的落實和推進已取得顯著成效

2018-11-28 17:0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1月28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介紹了“31條惠及臺胞措施”最新落實進展情況及各地區、各部門推出的具體落實措施的亮點和取得的成效。

  馬曉光說,11月下旬以來,又有內蒙古自治區、湖北省武漢市、廣東省東莞市、江蘇省無錫市、揚州市推出了“31條”的具體落地措施,迄今為止已經有20個省區市的49個地方結合當地實際推出了落實的具體辦法。在各地區、各部門推出的具體措施中,不少措施富有地方特色,給人感受非常突出,也受到了普遍關注和好評。比如,北京市明確規定,鼓勵中關村示範區的臺資企業以智慧財產權質押的方式向銀行貸款,通過評審的項目可以獲得相應的補貼;上海市明確規定,支援臺資企業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展示、銷售和採購;江蘇省明確規定,定期舉辦針對臺資企業的“紫峰獎”評選活動,獲獎企業可享受相關產業的政策支援;福建省明確規定,實施“源頭管理、口岸驗放”的閩臺商品快速驗放的模式,擴大臺灣進口商品等第三方檢測結果的採信範圍;貴州省明確規定,支援臺資企業參與貴州大數據電子資訊產業的發展,參與“健康貴州”的戰略行動;內蒙古自治區明確規定,支援臺資企業參加“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參加中蒙博覽會等自治區的重點展會。

  馬曉光表示,目前,“31條措施”的落實和推進已經取得顯著成效,我可以給大家歸類舉例做一說明。

  (1)在文教科技領域,福建省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聯合設立促進海峽兩岸科技合作聯合基金,批准立項107項,資助經費2.73億元,130多位臺灣科學家參與了項目研究。

  (2)在臺灣同胞參評各類榮譽獎項方面,湖北省、江蘇省、江西省已有數十位臺胞獲評當地的“三八紅旗手”“五一勞動榮譽獎章”“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

  (3)在兩岸影視合作方面,大陸廣播電視節目和電視劇製作聘用臺灣人士數量的限制已經放開。兩岸合拍電視劇在主創人員比例、大陸元素、投資比例等方面均已經取消限制。臺灣人士踴躍參與大陸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北京、上海、新疆等地廣播電視主管部門收到了多家兩岸製作公司合拍電視劇和紀錄片的意向。多家臺灣製作公司正在積極籌備兩岸合作拍片。

  (4)在資金支援方面,福建已有華佳彩等5個臺資項目獲專項補助1830萬元、技改基金投資4.6億元。兩岸合作設立的光電整合一體化技術兩岸聯合研發中心和東南汽車研究院共獲得資助1630萬元。江蘇海門慧聚藥業等三家臺企獲得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獲科技資金資助共計1750萬元。

  (5)在參與公共工程建設方面,臺企研華科技公司與昆山交發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將為昆山的智慧交通提供專業的解決方案。目前,已經有6個項目正在進行設計,將通過優化政府採購流程、促進臺資企業產品來實現本地化應用。

  (6)在農業領域,鮮活果汁、波力食品等臺企入選江蘇農業產業化省級重點龍頭企業。福建集辰農林科技等3家臺資農業企業享受農機購置補貼,並有13款臺企農機產品列入農機購置補貼產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