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 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2019-01-16 16:2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月1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後,美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稱,美方“拒絕接受武嚇臺灣人民的方案和威脅”,呼籲大陸“停止壓迫臺灣”,恢復與臺當局的對話。民進黨當局對此表示感謝,並稱會持續與美方緊密合作。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第一,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第二,我們對臺基本方針政策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我們決不容忍“臺獨”,並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裡不存在所謂“武力恐嚇臺灣人民”和“壓迫臺灣”的問題。美方人員不應該不負責任地挑撥兩岸人民感情。美方人員對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升高兩岸敵意的言行視而不見,卻不斷地發出錯誤資訊,只會進一步破壞兩岸和平穩定。第三,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廣大臺灣同胞不答應,兩岸同胞都不會答應,所以必將自食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