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指引新時代對臺工作綱領性文件

2019-01-16 16:2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月1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對於引領新時代兩岸關係、推進對臺工作有哪些重要意義?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是指引新時代對臺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是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馬曉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全面回顧了對臺工作和兩岸關係的重大成就,深刻揭示臺灣前途命運與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聯繫,深刻昭示了兩岸關係發展和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講話提出的五大重大政策主張,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如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臺灣同胞共同致力於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豐富了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的重要內涵,鮮明表達了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反對外來勢力干涉的嚴正立場,清晰劃出了不容逾越的紅線。既充分表明我們推動祖國和平統一的決心和誠意,也充分考慮和回應了臺灣同胞的需求和關切,充分體現了對臺灣同胞利益福祉的關心和關懷,為新時代兩岸關係的發展指明瞭前進的方向。

  馬曉光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我們進一步堅定信心,繼續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致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必將產生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