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一國兩制”是國家統一最佳方式

2019-02-27 17:1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2月27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大陸提出“探索‘兩制’臺灣方案”,引發臺灣輿論對“一國兩制”的關注和探討,但島內有些人對“一國兩制”還有疑慮,請發言人再做進一步闡述。

  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應詢表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割也不可能分割,這是不容置疑的事實,具有充分的法理基礎。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是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臺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兩岸中國人應該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撫平歷史創傷。

  安峰山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臺灣的長治久安。“一國兩制”體現我們對廣大臺灣同胞最大的善意和關愛,必然會給臺灣同胞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更好的生活條件。和平統一後,臺灣將永保太平,民眾將安居樂業。有強大祖國做依靠,臺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安峰山指出,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一國兩制”的提出,本來就是為了照顧臺灣現實情況,維護臺灣同胞利益福祉。習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臺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臺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