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妥善處理涉臺問題

2019-09-25 16:2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9月25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索羅門群島政府決定與臺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並與中國建交後,美方官員質疑大陸“策動”所國外交轉向,改變兩岸現狀,並重申支援臺“國際空間”。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我們多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人士指責主權國家與中國建交,這樣公開地玩弄“雙重標準”,難道自己不覺得尷尬嗎?

  馬曉光指出,2016年以來,民進黨當局單方面否定“九二共識”,推進“臺獨”活動,煽動兩岸敵意,製造兩岸對抗,破壞兩岸關係,兩岸同胞都看得很清楚,難道只有美方人士“視而不見”嗎?

  馬曉光表示,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和承諾,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嚴重傷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