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26條措施”是“真金白銀”的措施 給臺胞帶來更大發展機遇 更大利益福祉

2019-11-13 17: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1月13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當前出臺“26條措施”的主要考慮是什麼?有何重要意義?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我們出臺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26條措施”,旨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月2日重要講話精神,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讓更多臺灣同胞能率先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臺胞臺企提供更多的同等待遇。

  馬曉光指出,“26條措施”措施宗旨與“31條措施”一脈相承,都是在對臺工作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的生動體現。

  馬曉光表示,“26條措施”涉及為臺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條,包括臺資企業同等參與重大技術裝備、5G、迴圈經濟、民航、主題公園、新型金融組織等投資建設,同等享受融資、貿易救濟、出口信用保險、進出口便利、標準制定等政策,支援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建設等;涉及為臺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也是13條,包括為臺灣同胞在領事保護、農業合作、交通出行、通訊資費、購房資格、文化體育、職稱評審、分類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支援。

  馬曉光指出,“26條措施”都是“真金白銀”的措施,給臺灣同胞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更大的利益福祉,這對增進臺灣同胞的利益來說是一件好事。民進黨當局應該把臺灣同胞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不要用一種泛政治化的觀點來進行解讀,甚至對臺灣同胞進行恐嚇、懲罰,這樣做不符合民心。如果他們真要搞政治操作的話,他們應該懂得,人民的利益和民心所向才是最大的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