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深入學習領會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奮發有為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

2019-11-13 17:0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1月13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中專條闡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請發言人予以解讀,將如何貫徹落實?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把“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全黨重大戰略任務的重要組成部分,明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目標任務,充分彰顯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強大制度優勢,為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馬曉光指出,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今年1月2日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奮發有為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臺灣同胞尤其是基層民眾的現實需求出發,持續完善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繼續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為臺灣同胞來大陸學習、生活、工作、創新創業提供同等待遇,為臺胞臺企廣泛參與大陸經濟建設,率先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創造更加有利條件。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並在推動兩岸應通盡通、福建沿海地區同金門馬祖“小四通”等方面加強頂層設計,出臺相關政策。

  我們將堅持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一如既往地尊重、關愛、團結和依靠臺灣同胞,擴大民間交流,增進相互理解,拉近心理距離,實現心靈契合,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同反對“臺獨”、促進統一。

  我們將繼續同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基礎上,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在聚同化異中逐步解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推動兩岸就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馬曉光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臺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係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兩岸命運共同體成為日益生動的現實。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有能力、更有條件推進祖國統一。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也必將隨民族復興而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