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大陸出臺紓困舉措 協助臺企穩步復蘇

2020-10-14 16:3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0月14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臺灣工業總會日前發佈新冠肺炎疫情對臺商投資大陸影響調查稱,超八成大陸臺企營運受到影響,超五成臺企產能未恢復到七成以上,近一成業者仍停工。請問具體情況是這樣嗎?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導致全球投資、貿易萎縮,全球經濟陷入衰退。這一影響是全球性的、普遍性的。在大陸的臺資企業自然也難以置身事外。大家可以看到,在過去九個多月,大陸各地區各部門想臺商所想、急臺商所急,採取了包括出臺助力臺企“11條措施”在內的一系列紓困舉措,大力協助臺資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保持了穩步復蘇的態勢,積極變化在增多。

  朱鳳蓮說,我們拿大陸臺資最為集中的江蘇昆山來看一看。昆山現在有3700多家臺資企業,均已恢復生產,沒有臺企因為疫情仍然停工。當地有關部門積極幫助相關臺企解決勞動用工、產業配套、防疫物資等方面的困難,為臺商返回大陸提供最大便利。當地臺企也加緊復工復產,尤其是從事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伺服器等電子產品製造業的相關臺企訂單持續增多,業績逆勢增長。據統計,1至8月,昆山新批臺資項目118個,同比增長5.4%,增資項目47個,增長27%,充分顯示廣大臺商臺企看好大陸、紮根大陸的信心。面對不利的外部環境,很多臺企也積極尋求拓展內需市場,參與大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大陸企業一起合資合作並取得長足發展。

  朱鳳蓮說,我們再看一下兩岸貿易情況。根據昨天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今年1至9月,兩岸貿易額是1853.8億美元,同比增長12.4%。其中大陸對臺出口430.5億美元,同比上升8.2%;大陸自臺進口1423.3億美元,同比增長13.7%。從單月看,9月份,臺灣對大陸出口占臺灣出口總額比重46.24%,創單月曆史第二高。有不少臺資項目在大陸開工投產或增資擴產,呈現出投資金額大、科技含量高的特點。

  朱鳳蓮表示,要強調的是,我們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擴大對外開放力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推進高品質發展。今年上半年,總體減稅降費超過1.5萬億元,更多企業從中受惠。各項惠臺利民措施為廣大臺胞臺商釋放更多利好。大陸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態勢更加鞏固,始終是臺商臺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和未來發展的最大機遇。

  朱鳳蓮表示,實際上,廣大臺商臺企對這一點看得非常清楚,從近期的魯臺會、津臺會、贛臺會,以及很快就會舉辦的京臺科技論壇、重慶?臺灣周、浙江?臺灣合作周等經貿活動中都可以看到,臺胞臺商們投身大陸發展熱潮,一定能夠實現自身更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