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挑釁大陸行徑與所謂“和解”“對話”背道而馳

2020-12-16 17:2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2月1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臺灣當局領導人在與美國智庫進行視頻對話時,一方面聲稱期待“兩岸建設性的對話”,一方面繼續又拿香港、南海、新疆等議題攻擊大陸。臺陸委會也稱“盼兩岸能在不設前提下,進行務實溝通”。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我們多次指出,當前兩岸關係緊張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對話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我們的對臺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任何對話交往都無從談起。近一段時間,民進黨當局嘴上講著兩岸“和解”“對話",實際上卻加緊勾連外部勢力挑釁大陸,針對香港、新疆等議題罔顧事實、大放厥詞,惡意攻擊大陸,製造兩岸對立。這樣的行徑與所謂“和解”“對話”完全是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