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為臺灣青年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機遇 創造更大空間

2020-12-30 17:1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2020年12月30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介紹了2020年臺灣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取得的成果,以及2021年臺灣青年在大陸的發展機遇。

  朱鳳蓮介紹說,近年來,我們陸續出臺“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等系列政策舉措,設立75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推出76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推動363所高等院校面向臺灣學生招生,為臺灣青年來大陸交流、學習、實習、就業、創業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條件。

  朱鳳蓮表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和民進黨當局刻意阻撓,臺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就業面臨一些困難,但沒能阻擋兩岸青年朋友走近走親的步伐。廣大臺灣青年積極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參與大陸經濟和社會發展,在高等教育、城鄉基層治理、扶貧攻堅、鄉村振興、科技服務、文化事業等諸多領域展示了才華和抱負。他們以實際行動證明,臺灣青年一代不是草莓族,是愛拼族。

  朱鳳蓮表示,我們可以看到,在抗擊疫情中,臺灣青年和大陸青年並肩戰鬥,有的衝在救治病患第一線,有的下到社區防疫最前沿,有的創作《與你同在》、《媽祖》、《加油!武漢》等歌曲,充分展現了兩岸同胞血濃于水、命運與共的擔當和情懷。在福建,已經有66個臺灣建築師團隊、200多位臺灣青年參與當地鄉建鄉創事業,服務30個縣112個美麗鄉村項目;97名臺胞受聘為科技特派員,涉及機械、生物技術、農業、環境工程、文化旅遊等,在上百個鄉鎮村開展創業和技術服務。在廣東,依託“1+2+3+11+n”社會化運營管理模式,實現資源整合、互聯互動、業務協同,為臺灣青年在廣州創新創業、實習就業、居住生活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務。不少臺青參與直播帶貨行業,為企業對接MCN機構和直播主播,提供新零售方案,受到臺商臺企的歡迎。

  朱鳳蓮表示,一位在漳州深耕機械產業多年的臺青說,“大陸內需市場足夠強勁,每年都有很大的發展和進步。只要你肯做,就有很多機會。”這句話反映了在大陸臺青的心聲。希望更多臺灣青年朋友不被島內別有用心之人製造的仇恨、歧視遮住雙眼、錯失良機,而是看清形勢、抓住機遇,來大陸追求夢想,在兩岸融合發展大潮中獲得更大更好的發展。

  發佈會上還有記者提問,兩岸創業孵化器高峰論壇日前在南京舉行,今年創業孵化器聯盟的組建給兩岸青年創業注入了新的動力。請問發言人明年臺灣青年來大陸創業將有哪些利好?

  朱鳳蓮表示,12月17日,兩岸青年創業孵化器高峰論壇在南京舉行。活動期間,寧臺服務業合作促進中心和南京伊諾光點創夢基地聯合發起成立了兩岸青年創業孵化器聯盟,旨在建立兩岸青年創業孵化器交流合作平臺,探索合作發展新路徑、新模式。

  朱鳳蓮指出,臺灣青年期望在大陸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大陸有關方面積極回應,提供政策扶持,打造良好環境,著力解決他們面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十四五”時期是我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開局起步期,也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重要機遇期。大陸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將為臺灣青年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機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署實施,也將為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創造更大空間。我們希望廣大青年朋友積極抓住機遇,在大陸實現更多更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