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2020年兩岸交流克難前行

2020-12-30 17:1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20年對於兩岸交流來說是一個不尋常的年份。在2020年12月30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介紹今年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情況,以及對明年兩岸交流的規劃。

  朱鳳蓮表示,2020年,兩岸交流遇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我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對臺工作要求,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繼續落實落細“31條措施”、“26條措施”,不斷完善臺胞同等待遇政策,同時創新工作方法,以視頻連線、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了500多場“雲交流”活動。指導各地臺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臺工作,在大陸確診的5名臺胞得到及時救治,在大陸就讀臺生無一人感染。精心籌辦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學術研討會和主題展覽等一系列重大涉臺活動。在各地各有關方面共同努力下,兩岸各領域交流不停、亮點不斷。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臺胞成為線下交流的主要參與群體,自媒體和社交、娛樂軟體在兩岸青年群體中得到更廣泛運用,與傳統形式的交流活動相比,一些線上交流活動的傳播面和知曉度更高。

  朱鳳蓮表示,要指出的是,雖然我們克服了很大困難,但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仍處於極不正常的狀態。人為設置的障礙比新冠疫情影響更大。民進黨當局從2月至今一直單方面暫停大陸居民赴臺,關閉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嚴重影響了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也給臺灣同胞往返兩岸平添許多困難和障礙。

  朱鳳蓮指出,2021年,我們將努力排除干擾,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少年交流。積極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