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 大陸嚴禁臺灣地區生產或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

2021-01-27 16:4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月27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從今年1月1日開始,臺灣已經正式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和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有大陸網友擔心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以及相關產品會不會通過臺灣流入大陸市場?大陸目前已採取哪些防範措施?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我們注意到,導致近期有一些網友出現這樣的擔心,是因為島內個別不負責任的網民提出一些惡毒想法。為了保護消費者健康,大陸一向禁止在動物養殖過程中使用萊克多巴胺,嚴禁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類產品。同時因為臺灣地區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為防範疫情傳入風險,大陸嚴禁臺灣地區生產或經臺灣地區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

  朱鳳蓮表示,為了防止有關肉類產品從臺灣流入大陸市場,近期大陸有關部門已加大查驗力度。已有海關從寄往大陸的郵包、從臺灣入境大陸的旅客行李中查獲一些肉及其製品、含肉食品、含肉調味品等,比如肉松、豬肉脯等,這些都已經按照相關的規定處理。如果消費者發現市場上有來自臺灣地區的肉類產品,可以向當地監管部門反映。我們也請廣大消費者通過正規渠道購買進口肉類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