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介紹春節期間各地走訪慰問臺胞臺企情況

2021-02-24 16:3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2月24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介紹春節期間各地走訪慰問臺胞臺企,協助他們落實防疫措施,在大陸過好年的情況。

  馬曉光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特別是民進黨當局防疫政策的影響,今年留在大陸過年的臺胞較往年大幅增多。春節前,國臺辦向全國臺企聯、各地臺協發出慰問信,向臺胞臺商致以誠摯慰問和節日祝福。同時要求各地臺辦積極幫助臺胞臺商度過歡樂祥和的春節假期。各地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深入社區、工廠、學校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走訪慰問活動,送祝福、話親情、聽心聲、問冷暖,協調解決臺胞關心的問題。北京、天津、廣東、福建、山東、安徽、河南、江西、四川、重慶等十多個省區市負責同志前往看望臺胞臺商,向他們拜年,了解生產生活情況,鼓勵他們抓住大陸發展機遇實現更大更好發展。廣東省組織近200個走訪慰問組,對近百所院校、約千家臺企、超過萬名臺胞臺商開展慰問活動,並通過線上形式慰問境外和外地臺胞臺商。江蘇省臺辦用18天時間走遍省內13個設區市,走訪台企51家,慰問臺商臺胞代表184人。

  馬曉光說,春節期間,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安排了一系列文化活動,大大豐富了臺胞物質和精神文化生活。廣州、福州、長沙、廈門、漳州等多地為臺胞臺商送春聯和過年大禮包,舉辦小型圍爐守歲宴、送年夜飯、兩岸連線大拜年等年味濃郁的活動。浙江省安排書法家走進高校,與臺灣師生開展“翰墨迎春”活動,安排留浙臺胞走進農村社區、城市商圈、特色街區,充分感受當地春節特色習俗。天津、武漢、佛山等地舉辦兩岸攝影、微視頻比賽,濟南舉辦“兩岸一家親,‘泉’家祈福迎春”活動。廣東、河北等地還結合春節走訪慰問加大服務台胞臺企力度,開展涉臺問題大排查、大協調專項行動,全力支援臺胞臺企在當地發展。

  馬曉光表示,廣大臺胞臺商感受到親人般的關懷,親情般的溫暖,紛紛表示“在地亦故鄉”,這個春節過得歡樂而充實,令人難忘。這也充分證明,兩岸同胞血脈相連、心靈相通、情感相融,正是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內在動力。